北部地區縣市高中職學校


新北市高中

新北市高職

 

 

 

 

台北市高中

台北市高職

基隆市高中職

 

 

新竹縣市高中職

99第一次基測題目及答案下載
 

●下載參考答案: 參考答案

●下載測驗題本: 寫作測驗  國文科  數學科  英語科  社會科  自然科  試題說明

 

 

 

 

 

 

 

 

 

 

 

 

 

 

 

 

 

 

 

 

 

 

 

 

 

 

 

 

 

 

永康vip 數理教室2392-7654

 

數學理化單科小班制二次衝刺班或一對一反敗為勝

 

 




   
                   

 

 

 

 

 


 
   
                     








基測數學 5年來最有鑑別度 滿分會少很多
更新日期:2010/05/23 17:35  
 
 
 

國中第一次基測結束,除了數學科,補教業者分析,今年國文、英文、自然、社會都是中間偏易,容易拿分。部分步出試場的考生認為,今年數學科史上最難,但補教老師指出,這次數學科強調基本觀念,但試題兩極化、簡單題數變多、最後六題設計靈活,對考生來說很有挑戰性,是這近五年來最有鑑別度,滿分人數將減少。

 

 

 

(陳映竹報導)

 

 

 

今年數學不至於說史上最難,但是試題分布兩極化,以往試題比例簡單10題、中等15題、其他的就是難題,但今年34題當中,簡單題目增加到22題、考生認為的難題有6題,這幾題設計靈活,對考生是一大挑戰,像是第32題,圖形融合了圓形、八邊形、三角形,考生乍看之下容易慌張,但如果仔細閱讀題幹,其實已經明確指引作答方向。

 

 

 

「今年滿分、高分人數將變少,但中下程度考生的成績將向上提升。去年程度好的考生約錯一題,但今年可能會錯一到三題。」

 

 

 

而英文科、社會科、國文科、自然科,補教老師認為,都屬中間偏易,強調生活化,像是社會科政論節目的談話內容,最近南北韓情勢升溫,北韓的區域特性也入題。

 

 

 

至於去年被考生大呼困難的國文科,今年出題老師用心設計,把題目難度控制在中間偏易卻不失鑑別度,程度好的考生選擇題沒有出錯的空間,決勝關鍵在作文成績。

 

 

 

 













 
 
數學/考生:前幾題像國小 後面急轉彎
 
2010/05/23
 
【聯合晚報╱記者喻文玟、徐如宜、祁容玉、簡慧珍、姜宜菁、鄭惠仁、劉開元、嚴文廷/連線報導】

基測數學科,多數考生都嚷嚷:「好難、好難,前幾題像國小數學,後面命題急轉彎,難度增加!」但也有送分題,有一題給四段時間,問哪個時間換算的時間最長,「算一下答案就出來了」。

 

後面5題 從沒在考古題出現

 

中縣考生陳勝仁說,數學考題是「漸進式變難」。桃園縣桃園國中考生呂名哲說, 要算的題目很多,時間剛好可以做完,有一題考兩桶果汁混合,「題目很生活化,這題我算很久」;桃園縣桃園國中考生許佑明覺得數學科中間偏難,「要稍微想一下」。

 

彰安國中考生張宇翔說,數學考題前面三分之二是基本題,課本觀念弄懂和多練習解題,應不難拿分,後面5題的題型相當靈活,從沒在考古題中出現,必須融會貫通國中3年數學的觀念才可能答對,想得分並不容易。另名考生劉欣嘉也說,數學科的後面10題是新型題目,考生要看懂幾何圖型及清楚觀念,如果數學程度中上未必能正確解題。

 

只是背公式 不可能完全解得出

 

高雄考生李同學則連連搖手說「數學不好玩!」,如果只是背公式,也不可能完全解得出來。雖然題面上看起來很容易了解,但要得到答案,要想很多。雄中洪同學說,幾何題目不少,尤其後半段的題目比較複雜,需要多點思考時間。多數考生反映,數學數目容易的很容易,難的很難,考高分有點兒難。

 

買禮物那題 花很多時間運算

 

王姓女考生說,今年數學科的幾何題特多,圓與三角型的三心有出現,也有垂直平行、相似形,及統計機率與函數函數的題目,還有一題問買禮物的題目,她運用數的四則運算,花了很多時間。她也說,數學是她基測已考四科中錯最多題的。

 

弘道國中考生鄭媄慈指出,今天的數學屬於中間偏難,尤其是最後三四題較有鑑別度,計算比較繁複,需要多花時間,雖然經過推算還是可以求得答案,但寫起來比較辛苦。

 

基測數學 考生:題目愈往後愈難

 

更新日期:2010/05/23 10:49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陳虹瑾台北23日電)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第2 天,考生反映數學科鑑別度高,一開始考得簡單,考題愈往後愈難。不少學生反映「20題以後超難」,最後一題考旋轉木板上的螺絲距離,考倒許多人。

 

 

 

師大附中國中部陳姓考生表示,前半部題目中間偏易,許多題目和模擬考相似,大多考課本概念。仁愛國中陳姓考生說,前半部題目簡單,但20題以後難度增加,「不會寫只好都用猜的」,猜完就提早交卷。

 

 

 

仁愛國中黃姓考生也說,20題以後「超難」;考題中還有求「圓形內接八角形面積」的題目,作答不易。

 

 

 

建成國中李姓考生表示,題目一開始簡單,考代數和簡易二元一次方程式;但後半部難度大增,尤其最後一題考「4 條不同長度木板以螺絲釘連接、木板可旋轉,求螺絲釘之間最長距離」,讓他「看了10遍也不會寫」。

 

 

 

此外,多數考生反映,求角度、求面積的考題比例高;時事相關題目幾乎沒入題。990523

 

 

 

 

 

 

 

 

 

 







 
















 
基測社會 中間偏易時事少
20100523 12:46:55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李先鳳台北23日電)國中基測最後一科考社會;考生普遍反映題目中等偏易、比模擬考簡單。考題中有石油危機、國道電子收費、台灣與世界河流比較、伊斯蘭國家風土民情,還考澳洲古地名。

就讀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的江姓考生表示,社會考題比模擬考容易,時事題不多,不過,石油危機有入題,還以圖表考稻米產量突然增加的原因。同校的陳姓考生說,印象深刻的題組是「台灣最長與世界最長的河流」的比較;考學生這兩條河流周遭氾濫平原的成因、氾濫季節的異同。

弘道國中陳姓考生表示,考題中還有故事題組;故事內容為1名美國人在中國與巴基斯坦邊界的某座山登山失敗,走入1座村莊並受到村民熱情款待,最後回國募款在該地蓋學校;請學生選出伊斯蘭國家的風土民情與人民作息,並在地圖上選出這座山可能的位置。

金華國中陳姓考生說,考題偏易、時事題幾乎沒考,印象中最有趣的題目是考澳洲氣候;題目給了某地的古地名,考生必須推斷當地的氣候特色、地名由來。990523

 

 

 

 

 

 

 

 

 

 

 

 

 

 

 

 

 

 

 

 

 

 

 

 

99國中基測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

 
 

 





  •  

     

     

     

     

     














     
     
     
     


     












     
     
     
     


































































     

     
     
     













     
     
     
     

     






     









     

     

     

     

     

     

     

     

     

 
 

 
 
 
 

 

 

 

 

 

 

 

 
 
 
 

 

 

 

 

 

 

 

 

 

 

 

 

 

 
 
 
更新日期:2010/05/22 17:35  
 
 
 

國中基測下午五點十分結束,下午考國文、和作文,作文題目是「可貴的合作經驗」。明天繼續考數學和社會。

 

 所謂團結就是力量,兩人三腳的遊戲需要互相合作才能順利行走;搬動重物大家合作一起用力就能輕鬆解決。可見合作對於完成一件事是有如此大的效用。
  廣大的校園由一人來清掃,可能需要費許多的時間才能將校園打掃乾淨,若是每位同學分工合作,將會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展現出一個乾淨的校園。畫壁報大家分工合作,每個人負責一部份,那麼很快的就能呈現出一幅美麗的壁畫。
  出外露營搭帳篷時就由一個人辛苦的搭著,其餘的人就等,那麼完成一個完整的帳棚可能會花費許多時間;又如籃球比賽,個人只求個人的分數表現完全忽略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那麼得分的機會一定很少勝利,當然不會到手。
  「合作」其實看似簡單的兩字,但是其中應該是深藏著深奧的道理。在家庭中,在團體中,在社會中,在國家中,合作的意義無所不在。
  要怎樣達到每個人都有合作的精神,那就要看個人心中是否對這件事有認同感、有犧牲的精神,才能在合作無間的情況下完成。有著未大眾著想的心態,談合作更是容易的事,也可以讓事情順利完成,達到期望的境界。
  不懂合作的人,其實應該是個自私又缺道德心的人,心中一直想著坐享其成、不懂付出,所以更別談合作了,而這種人的世界裡想必是沒有圓滿及快樂的事發生的。

 

 

 

至於第1節的英語科目考試,多數考生認為考題傾向簡單、生活化。在成功高中應試的張姓和李姓考生認為答題順手,相較於學校的模擬考題容易不少;1名陳姓學生表示,考題幾乎為文字題,沒有看圖說故事等題型,與他的預期略有不同。

 

 

 

而閱讀測驗部分,在大安高工應試的高姓考生表示,此次沒有流行時事入題,只有 1題與環保略有相關,問你如何淨灘、撿垃圾等,但字詞並不困難; 1名許姓學生認為,其中以「自言自語的洋娃娃」為主軸的考題讓他印象最深刻,讀來有趣且「毛骨悚然」。

 

基測自然科 考生:命題有深度

 
更新日期:2010/05/22 14:16  
 
 
 

(中央社記者安芷嫻、賴又嘉、盧綺華台北22日電)99學年第1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今天舉行,上午第2堂進行自然科考試,考生對於考題難易程度反應參半,但多數認為命題有深度,是需要背誦的題型。

 

 

 

在台北市成功高中應試的弘道國中林姓學生認為,考題內容偏向一板一眼,幾乎沒有與時事相關的試題,雖然答題還算順手,但其中有計算綜合密度的題目容易讓人搞混,也有許多考驗細部背誦能力的內容。

 

 

 

中正國中陳姓考生認為,地球科學題組較活,有一定難度,且科目的排列順序和模擬考不同,和預期中有落差,讓他作答時一度亂了手腳;弘道國中張姓考生也覺得自然科考題比模擬考難,需要花較多時間思考。

 

 

 

在大安高工應試的仁愛國中陳姓學生也直呼「好難!」她表示,自然科考題全是選擇題,且選項都很相近,在篩選正確答案時更顯困難。

 

 

 

但中正國中許姓學生步出考場直呼容易,認為與模擬考題的難度相差不大,讓他很有信心;另有1 名師大附中國中部的鄭姓學生認為,考題算是一般常識問答,他原本以為會考關於八八風災的題目,「結果1 題都沒有,真是白準備了。」990522

 

基測試題 公布時程依舊

 
更新日期:2010/05/06 19:05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將在5月22號、23號考試。受到少子化和高中職五專辦理免試入學,讓今年報名人數只剩30萬零861人,比去年大幅減少1萬4千多人。

 

 

 

國中基測試題、答案統一在第二天考試結束公布,雖然這幾年部分教師、學生希望,試題能夠當天公布,但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認為,基測是學生第一次面臨的大型考試,相當的緊張,如果第一天就公布答案,變成幾家歡樂幾家愁,反倒影響考生第二天考試的心情,因此今年第一次基測還是統一按照簡章規定,5月23號試題和答案同步公布。

 

基測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 自然科考「順向坡」

 
更新日期:2010/05/22 17:5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中基測今(22)日登場,全國30萬名考生上場應試,今天考英文、國文還有自然,考生大多反應很容易,作文題目是《可貴的合作經驗》,補教老師說應該不難發揮。另外,台北成功高中試場因為鄰近反ECFA抗議區,試務單位緊急決定,發耳塞給試場考生備用,不過最後2千多副耳塞全沒派上用場。

 

 

 

預備鐘響起,國中基測正式登場,成功高中考區的試場老師特別忙,因為發考券外還要多準備耳塞給考生。原來考場鄰近反ECFA抗議區,擔心考生受干擾,北市緊急決定讓學生戴耳塞。

 

 

 

一位考生說,「我不會戴,因為我們班平常自習的時候就很吵。」考生家長則說,「這一次是蠻重要的考試,我們家長真的很擔心。」另一位家長表示,「會怕,外面的聲音會吵到他們,會影響他們的心情。」

 

 

 

家長很緊張,但反ECFA活動拿掉大聲公與瓦斯槍,變無聲抗議,倒是前來加油的啦啦隊被掃到颱風尾,一位考生家長表示,「走過去就突然間被喊一下,你不會覺得很無聊嗎?」家長火大,啦啦隊趕緊降低音量,但最後考場靜悄悄,耳塞全沒派上用場。

 

 

 

基測第一天,英文科首先登場,學生多半反應考題很簡單,而自然科一如預期,考出時試題「順向坡」;而往往是勝敗關鍵的作文,今年的題目是《可貴的合作經驗》,補教老師認為題目很好發揮。(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鍾昌誠)

 

基測英語 試題生活化

 
更新日期:2010/05/22 14:35  
 
 
 

基測第一天上英語、自然科結束,目前各地試場沒有傳出重大違規消息。今年英語科試題生活化,出現書評、洋娃娃獨白的短劇、環保淨灘議題、用部落格呈現單車安全須知,都有入題。文法部分,還測驗了現在完成進行式,英語老師表示,只要理解上下文情境就可選出正確答案。對於試題難度,考生則是反應不一。(陳映竹報導)

 

 

 

基測英語科總題共有45題,特別的是,題組出現「短劇」,內容是一個洋娃娃的獨白,洋娃娃躺在房間床上,一質期待小主人能夠來和他玩耍,但心境一直落空。要求學生推測這篇文章主旨、最後主人到底有沒有來。英語教師認為,這個題目設計也提醒老師,能夠多給學生不同題材練習。

 

 

 

而單車休閒當道,閱讀理解有一題組以部落格方式,呈現騎單車的安全須知;此外,圖表題則是融合除法計算,桃園青溪國中英語老師許(糸秀)敏表示,這個題目融入小小的計算,沒有陷阱,考生容易作答。

 

 

 

弘道國中陳同學認為,基測英語科比模擬考簡單。也有學生反應,試題中出現「斜體字」看不習慣。

 

 

 

明年基測正好是英語教育向下延伸到小三的第一屆,英語字彙從1000字提升到1200字,主要增加的是名詞字彙。中平國中英語教師黃緒俐也建議,下屆考生能夠多閱讀。

 

◎【免費下載】99年第1次國中基測各科試題/答案

 

(考試日5/22~5/23)

 

下載參考答案 (預計5/23下午14:00 開放下載)

 

下載測驗題本 (PDF檔,檔案略大,請保持耐心) 

 

國文科      英語科    社會科    自然科    數學科

 

寫作測驗  試題說明

 

試題及參考解答來源: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
整理編撰:一點通學習

 

 

 
 

◎【免費基測詳解】99年第1次國中基測試卷詳解

 

下載詳細解答 (預計 5/23下午20:00起 陸續開放下載) 

 

國文科      英語科    社會科    自然科    數學科

 

vipmath.jpg 

 

f_249537_1.jpg 

 

f_249537_2.jpg 

 

 

 

 

 

 

 

 

 

 

 

arrow
arrow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