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考古題 私中入學考題 考私中線上課題 考延平線上課程 私立中學 私立中學補習班 私立中學 延平 私立延平 延平中學 考延平 考東山 考薇閣 延平中學國中部 延平中學國中部招生 延平中學國中部入學考 考古題 私立中學 私立中學學費 私立中學排名 私立中學入學考題 私立中學招生 私立中學考古題私立中學考試 私立中學升學率 私立中學國中部 私立中學住校 延平中學 延平中學國中部 延平中學高中部 延平中學入學考 延平中學學費 延平中學榜單 延平中學考古題 延平中學國中部招生 延平中學地址 延平中學國中部入學考

考私中線上課程 永康Vip考私中線上課程 

 

 

永康vip考私中線上課程 永康Vip 最完整私中題庫 考私中線上國文課程 考私中線上數學課程 考私中線上英文課程 真人互動一對一 非錄影 有問題即時發問 另

私中入學考索取私中考古題 永康Vip除教室課程外,另有國中國小線上國英數課程

詢問專線 02-2392-7654

 

加入永康Vip考私中補習班 02-2392-7654

vipmath.pixnet.net

加入永康Vip 官方Line帳號按三步驟索取小六考私中考古題,掌握私中考試方向 永康Vip補習班考私中最完整私中題庫來電參加私中特訓班

加入永康Vip 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kkl1531x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現在加入永康vip line好友將私中觀摩國英數題目答案共12頁傳給您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加入永康vip Line好友,獲得小六考私中延平東山薇閣等最新考試資訊。

 

#索取私中考古題

 

索取北部私中入學考題很簡單

 

加入永康Vip 官方line 帳號 

 

https://line.me/R/ti/p/%40kkl1531x

 

麻煩您登入google帳號 google輸入永康vip補習班 點評論支持給予永康vip五顆星🌟評論及留言後 拍照截圖回傳給我們

並告知索取私立南山中學考題

 

我們盡快就將私立南山中學2020 模擬題附答案 傳給您 (目前限定南山中學)含國文 英文 數學三科,希望您持續支持永康vip專業考私中補習班,另有專門私中國一先修班 02-2392-7654

私中課程,私小課程,國際學校原文數學詢問。國中國小補習詢問。  可以用line詢問考私中內容及來電詢問 02-2392-7654 掌握第一手私中及升學資訊。

 

#迎戰108新課綱

永康vip國中國小私中美國學校補習班|國中全科素養教育 永康vip國中國小私中文理補習班 永康vip優質考私中補習班 國小資優課程 國中資優課程 國中全科課程高中升學課程 永康vip國中國小私中家教補習班

 

永康vip考私中補習班評價 私中補習班配合各私中進度 

 

高評價 高人氣 百萬考私中國中國小私中升學專業補習班部落格

超過❤️❤️❤️百萬人次以上造訪熱搜

 

單篇文章高達6900 個讚👍❤️❤️❤️

 

Google 平均獲得4.8 顆星🌟❤️❤️❤️(58評論)遠高於其他同型補習班

 

02-2392-7654

 

http://vipmath.pixnet.net/blog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國中補習班 國小補習班 永康vip國中補習班 永康vip國中國小數學補習班 私立中學 私中 台北國中補習班 數學補習班 私中 考私中 永康vip國中補習班 永康vip會考


私中延平放榜快報 永康vip延平國一先修一對一

小六考私中延平攻略更勝延禧攻略

 

小六考私中數學永康vip精選題型

http://vipmath.pixnet.net/blog/post/40793746

 

📣快加永康vip私中補習班

line好友,完整小六考私中數學精選題LINE給你 line告知索取內容 如小六考私中數學精選題型 https://line.me/R/ti/p/%40hrd9133f

永康vip最新私中全真考古題連結 國英數各一百題私中題目觀摩 以下有附連結

永康vip 小五 小六考私中專業補習班網站

光是此篇按讚數就超過5000人次 永康vip高中國中國小考私中專業補習班 網站訪問人次已超越940000人次

私中考試免費詢問專線 2392-7654

 

109私中考試 私中入學考題 永康vip私中補習班永遠搶先第一手資訊 私中考試全真試題 實戰演練 緊張!緊張!國英數每科有近100題 即使是考 私立延平中學 私立薇閣中學 私立衛理女中....等私中也可參考東山題型 可以掌握一部分私中入學考方向

完整方向 永康vip補習班 私中詢問專線 2392-7654 以市話撥打勿以手機來電

 

永康vip私中『終極考古題』及各私中東山延平復興薇閣靜心衛理再興......私中考試考題揭密等這邊請>>> 

http://vipmath.pixnet.net/blog/post/40793746

 

在上面永康vip網站有私中終極考古題國英數每科有各100題可供練習 

 

更完整私中入學題目請鎖定永康vip武功秘笈和永康vip私中題庫 

 

時時鎖定永康vip網站

必能成功完成私中之戰

 

 

 

 

 

速算與巧算(一)

【試題】 計算999999999999999

【解析】在涉及所有數字都是9的計算中,常使用湊整法。例如將999化成1000—1去計算。這是小學數學中常用的一種技巧。

999999999999999

=(101)+(100-1)+(10001)+(10000-1)+(100000-1)

10100100010000100000-5

111110-5

111105

奧數題:速算與巧算(二)

【試題】 計算19999919999199919919

【解析】此題各數字中,除最高位是1外,其餘都是9,仍使用湊整法。不過這裡是加1湊整。(如 1991200)

19999919999199919919

=(199991)+(199991)+(19991)+(1991)+(191)-5

20000020000200020020-5

222220-5

22225

奧數題:速算與巧算(三)

【試題】計算(2+4+6+…+996+998+1000)--(1+3+5+…+995+997+999)

【分析】:題目要求的是從21000的偶數之和減去從1999的奇數之和的差,如果按照常規的運算法則去求解,需要計算兩個等差數列之和,比較麻煩。但是觀察兩個擴號內的對應項,可以發現21=43=65=…1000999=1,因此可以對算式進行分組運算。

解:解法一、分組法

(2+4+6+…+996+998+1000)-(1+3+5+…+995+997+999)

=(21)+(43)+(65)+…+(996995)+(998997)+(1000999)

=1+1+1+…+1+1+1(5001)

=500

解法二、等差數列求和

(2+4+6+…+996+998+1000)-(1+3+5+…+995+997+999)

=(2+1000)×500÷2-(1+999)×500÷2

=1002×2501000×250

=(10021000)×250

=500

 

小六考私中 常見成語 永康vip私中考試專家 隨時手機播放 日積月累 程度提升

 

永康vip私中專家

http://vipmath.pixnet.net/blog/post/40793746

 

📣快加永康vip私中補習班

line好友,完整小六考私中成語LINE給你 line告知索取內容 如小六考私中成語:https://line.me/R/ti/p/%40hrd9133f

 

1. 安然無恙: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出自】:《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注意:安然無恙是一點損害都沒有,有一點的小傷也不能叫「無恙」。

 

2. 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注意:該成語為貶義

 

3. 跋山涉水: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自】:《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4. 百看不厭:看了多遍,不感厭倦。

【出自】:宋·蘇軾《送安敦秀才失解西歸》詩:「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5. 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出自】: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注意:該成語既可以作貶義,也可以做謙辭(說自己)用

 

永康vip私中專家

http://vipmath.pixnet.net/blog/post/40793746

 

📣快加永康vip私中補習班

line好友,完整小六考私中成語LINE給你 line告知索取內容 如小六考私中成語:https://line.me/R/ti/p/%40hrd9133f

 

 

 

火速搶位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私立延平中學 國一先修一對一 永康VIP 私立延平

 

104學年度延平國一新生甄選入學評量成績

 

  103學年度國一新生甄選入學評量成績公告及查詢

 

私中延平放榜快報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103學年度國一新生甄選入學評量成績公告及查詢

永康vip考私中專用數學國文英文武功密笈 多年私中考古題精編 非一般小六常見題型講義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考私中補習班 考私中考古題  私立中學 考私中 考延平 考  

 

私立中學 延平  私立延平 私立延平中學

4月21日(星期一) 18公告私立延平中學國一新生甄選入學評量成績

 

www.yphs.tp.edu.tw

永康vip主要升私立中學考古題會考特招網站

http://vipmath.pixnet.net

以市話撥打2392-7654 勿以手機來電

永康vip除了考私立中學國英數武功秘笈外

私中數學武功密笈27單元 128公式 1560題

私中國文武功秘笈16個主題單元

(字形,字音, 成語義 ,詞義, 文化常識, 句義, 段義, 語法, 修辭, 應用文格式, 寫作格式, 古文閱讀, 古詩閱讀, 現代文閱讀, 現代詩閱讀, 最後寫作訓練背熟格言佳句)

小六考私中國文可細分常見53題型

1字音2字形3實詞與虛詞4聯綿詞 5偏義同義複詞

 6雙聲疊韻7狀聲詞8數量詞9助詞 10疊字11借代

12對偶13映襯14轉化15誇飾16譬喻17設問18摹寫
19頂真20回文21層遞22倒反23類疊24感嘆25雙關

26引用27詠人28詠物29對聯30季節31節日32年紀

33天干地支34外來語35 顏色36慣用語37題辭38稱謂

39書信40柬帖41標點符號42造字43文言文基本

44虛字 45相通字 46文言文精選47成語 48韻文基本

49意境 50格言 51新詩 52白話文 53作文

另有完整私中資優班入學考專用題庫

目前國文永康vip私中資優班入學考專用題庫精選(108頁共31回)

數學永康vip私中資優班入學考專用題庫精選(69 頁共29回)

私中考試重實戰演練

台北巿私立中學招生考試延平薇閣東山靜心復興再興 資優班錄取私中性向評量潛能試探考古題型演練、升私中特訓加強, 私中入學資優班錄取 小六考私中私校數學國文英文私中永康vip武功秘笈 私中數學資優題型 27單元 128公式  1560題 永康vip私中國文秘笈以常考題型的方式來分析,修辭、句型、字音字型、書信、成語、標點符號,閱讀 詢問專線 2392-7654

 

網站vipmath.pixnet.net 有各私中考古題介紹

 

 

VIP私中模擬9國小學習評量活動國語科試題

 

准考證號碼 :                                                                      

 

一、國字注音:10%〈每題1分〉 

 

    1.一年半「載」(     ) 2.「混」沌之初(     )3.引「吭」高歌(     )4.笑容可「掬」(     )       5.感「慨」萬千(     ) 6.盤中「ㄙㄨㄣ」(     ) 7.風聲鶴「ㄌㄧˋ」(     )

 

8.三「ㄐㄧㄢ」其口(     )  9.爾「ㄩˊ」我詐(     ) 10.無「ㄐㄧ」之談(     )

 

二、選擇題:60% 〈每題2分〉

 

(   )1.「『儘管』你不說,我也知道是什麼原因。」句中『儘管』與下列何詞語同義?(1)也許(2)限制(3)隨意(4)即使。

 

(   )2.下列哪一個賀詞不適用於祝賀當選好人好事代表?(1)古道熱腸(2)急公好義(3)義行可風(4)賞心悅目。

 

(   )3.下列詞語何者是形容春天的的景色?(1)黃梅時候(2) 奼紫嫣紅(3)橙黃橘綠(4)燈紅酒綠

 

(   )4.「眾矢之的」的「的」讀音和下列哪一個字相同(1)目「的」地(2)「的」確(3)我「的」朋友(4)好吃「的」魚。

 

(   )5.下列哪個句子的單位量詞是正確的?(1)我送給媽媽一支康乃馨(2)爸爸買了一顆小樹苗(3)哥哥喝下一大杯飲料(4)天上有好幾粒星星,一閃一閃的。

 

(   )6.形容人模樣的形容詞有很多,下列哪一個選項含有褒獎之意?(1)沉魚落雁(2)晚娘面孔   

 

       (3)徐娘半老 (4)美人遲暮

 

(   )7.「別樹一幟」中的「幟」讀音與下列何者讀音相同?(1)天氣「熾」熱(2)遊客如「織」(3)基本常「識」(4)交通標「誌」。

 

(   )8.下列題詞何者適合用於祝壽? (1)壽終正寢 (2)喬遷誌喜 (3)福如東海 (4)天作之合

 

(   )9.「植物園裡有罕見的植物。」此句中「罕」的字義為(1)常常(2)特別(3)很多(4)稀少。

 

(   )10.請選出下列意思相同的詞語(1)虛偽/誠懇(2)助力/阻力(3)晦暗/皎潔(4)寂靜/安靜。

 

(   )11.這次考試我抱著(1)百發百中(2)畫龍點睛 (3)破釜沉舟(4)順其自然  的決心,一定要得

 

         到好成績

 

(   )12.「他老是嫌薪水太少。」句中「嫌」的字義為何?(1)害怕(2)棄置(3)不滿意(4)懷疑。

 

(   )13. 「事半功倍」與何者意思相反?(1)徒勞無功(2)四兩撥千斤(3)事倍功半(4)萬事如意。

 

(   )14.祝賀學校運動會可用下列哪一個詞?(1)杏壇之光(2)強身健國(3)永結同心(4)門庭若市。

 

(   )15.「心想事成」與下列何者意思相近?(1)美夢成真(2)趨吉避凶(3)痴人說夢(4)口是心非。

 

(   )16.「□□下雨,週休二日舉辦的親子體驗營就會被迫取消。」□□不能填入下列哪個詞語?(1)一旦(2)固然(3)如果(4)萬一。

 

(   )17.「他的□□,聽起來很有創意。」□□應填入下列哪個詞語?(1)缺點(2)點子(3)重點(4)點心。

 

(   )18.日本人認為看見烏鴉,是好的(1)預見(2)預定(3)預兆(4)預先。

 

(   )19.下列選項何者沒有語病?(1)她「因為」考的很理想,「於是」犧牲睡眠(2)你「既然」

 

知道錯了,「也要」反省改進(3)她「與其」忍受牙疼,「也不願」去看醫生(4)我「要是」

 

不看電視,「早就」做好功課了

 

(   )20.下面哪一個是對自己父親的謙稱?(1)令尊(2)老爸(3)家父(4)大人。

 

(   )21.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的是(1)杜甫(2)李白(3)王維(4)孟郊。

 

(   )22.(甲)白□□的銀子(乙)鬆□□的衣服 (丙)水□□的眼睛 (丁)嬌□□的姑娘

 

        (戊)黃□□的橘子。缺空中疊詞依序宜填入:(1)茫茫、了了、汪汪、怜怜、森森

 

        (2)茫茫、垮垮、漉漉、泠泠、澄澄(3)花花、趴趴、茫茫、滴滴、纍纍(4)花花、

 

         垮垮、汪汪、滴滴、澄澄

 

(   )23.下列成語,哪一個的意思與其他三個不同?(1)量力而為(2)自不量力(3)以卵擊石(4)

 

螳臂擋車。            

 

 

 

 

 

《 背 面 仍 有試 題 》

 

(   )24. 一甲子是多少年?(1)30年(2)40年(3)50年(4)60年。

 

(   )25.「金黃色的稻穗,□□著豐收的季節已來到。」(1)意象 (2)象徵 (3)彷彿 (4)搖曳

 

(   )26.老師要小明練習數量詞,下列哪一題他做錯了?(1)一□字畫─ 副(2)一□電話─ 通

 

        (3)一□銀幣─ 枚 (4)一□沙灘─ 片

 

(   )27. 下列哪個成語用得不恰當?(1)媽媽「慧心巧手」,大家都很喜歡她。(2)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公然行搶,真是「膽大包天」(3)他「油腔滑調」,可做為我們的榜樣。(4)他們兄妹感情很好,真是「手足情深」。

 

(   )28.佛家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可用哪個故事來說明?(1)岳飛抗金,精忠報國

 

       (2)木蘭從軍,孝心感人 (3)夸父追日,自不量力 (4)周處除三害,改過自新

 

(   )29.以下是一對母子的對話:  小華:「我剛才看見一隻老鼠,大得像一隻河馬一樣,嚇死我了!」

 

         媽媽:「聽著,小華,我跟你說了十萬八千遍了,說話要據實,你怎麼老是不改呢?」

 

         這位母親的行為,用下列哪句話來形容最恰當?(1)五十步笑百步(2)天外飛來一筆

 

        (3)知子莫若母 (4)一語中的

 

(   )30.下列哪個詞語屬於聽覺摹寫?(1)「藍藍」的天(2)「芬芳」的花朵(3)雨「淅瀝、淅瀝」的下著(4)「綠油油」的草原。

 

三.成語塡空:10% 〈每題1分〉 

 

1.食(    )而肥  2.入(    )三分  3.提心(    )膽  4.金榜(    )名  5.出類拔(     )

 

6.膾(    )人口  7.半(    )而廢  8.含辛(    )苦  9.怨天(    )人  10.海市(     )樓

 

四.閱讀測驗 20%〈每題2分〉

 

 ※植物園就在你身邊(節錄)   駱元元
中國人的天地本和自然同義。人本來是生自自然的,只是因為如今生存在現代文明的牢籠裡,遠離了自然。人一旦進入自然環境之中,就會像回到故鄉一樣的快樂;一草一木都像闊別多年的老朋友,自有一番情趣。
自然之趣到處都有,並不限於名山大川。如果你把所居的城市看成你的家,那麼植物園就是你家的後院。坐在自己後院,看到春天透過新葉的陽光,任微風送來花香,都可以怡然自得。
植物園近在咫尺,自然之趣,不必遠求。
(  )1.「人本來是生自自然的,只是因為如今生存在現代文明的牢籠裡,遠離了自然。」

 

句中流露出什麼語氣?(1)驚奇訝異 (2)不勝感慨 (3)不屑一顧 (4)難以置信

 

(  )2.「自然之趣到處都有,並不限於名山大川。」意謂什麼?(1)多種盆栽,可以美化環境(2)以植物園為鄰是一種福氣(3)遊山玩水先從近處起(4)自然之趣,俯拾即是

 

※渭城曲   王 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浥:潤溼。 2客舍:旅店。 3更:再。 
(  )3.詩中描寫的時間是在:(1)春天傍晚(2)秋天黃昏(3)春天早晨(4)夏天上午
(  )4.詩中所描寫的情境是:(1)迎友(2)送別(3)迎娶(4)和親友品嘗美酒,欣賞雨景
(  )5.這首詩的情意帶有: (1)興奮(2)忿恨(3)感傷(4)慶賀
(  )6.詩中的「故人」是指:(1)老朋友(2)已死的朋友(3)陌生人(4)多年不見的朋友

 

※水果的哲學(節錄)   劉 墉
  我們在吃水果的時候常發現,外表光滑的而且芬芳的香瓜,裡面卻可能已經臭了,但皮已經乾了

 

的荔枝,果肉卻依然甘甜而柔美。

 

(  )7.文中的「香瓜」可用下列何句來形容?(1)虛有其表(2)包藏禍心(3)蕙質蘭心(4)

 

          衣冠禽獸
(  )8.這段話說明為學做人應有的態度為何? (1)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2)人必自重而後人重

 

之(3)寧可外表貧乏而內容充實(4)必須學習推銷自己

 

※相隔一層紙   劉半農
  屋子裡攏著爐火,老爺吩咐開窗買水果,說:「天氣不冷火太熱,別任它烤壞了我。」屋子外躺著

 

一個叫化子,咬緊了牙齒對著北風喊:「要死!」可憐屋外與屋裡,相隔只有一層薄紙!
(  )9.由本詩可知當時天氣 (1)十分炎熱 (2)很涼爽 (3)溫暖 (4)十分寒冷
(  )10.老爺為何吩咐開窗?(1)屋內爐火燒得太旺(2)空氣不流通(3)天氣太熱了(4)屋
內人太多

 

VIP私中模擬9國小學習評量活動國語科試卷

 

准考證號碼 :                                                               

 

一、國字注音:10%

 

  1.一年半「載」(ㄗㄞˇ)2.「混」沌之初(ㄏㄨㄣˋ)3.引「吭」高歌(ㄏㄤˊ)4.笑容可「掬」(ㄐㄩˊ)     

 

5.感「慨」萬千(ㄎㄞˇ  ) 6.盤中「ㄙㄨㄣ」(   ) 7.風聲鶴「ㄌㄧˋ」(  )

 

8.三「ㄐㄧㄢ」其口(   )  9.爾「ㄩˊ」我詐(   ) 10.無「ㄐㄧ」之談(  

 

二、選擇題:60% 〈每題2分〉

 

( 4 )1.「『儘管』你不說,我也知道是什麼原因。」句中『儘管』與下列何詞語同義?(1)也許(2)限制(3)隨意(4)即使。

 

( 4  )2.下列哪一個賀詞不適用於祝賀當選好人好事代表?(1)古道熱腸(2)急公好義(3)義行可風(4)賞心悅目。

 

( 2  )3.下列詞語何者是形容春天的的景色?(1)黃梅時候(2)奼紫嫣紅(3)橙黃橘綠(4)燈紅酒綠

 

( 1 )4.「眾矢之的」的「的」讀音和下列哪一個字相同(1)目「的」地(2)「的」確(3)我「的」朋友(4)好吃「的」魚。

 

( 3 )5.下列哪個句子的單位量詞是正確的?(1)我送給媽媽一支康乃馨(2)爸爸買了一顆小樹苗(3)哥哥喝下一大杯飲料(4)天上有好幾粒星星,一閃一閃的。

 

( 1 )6.形容人模樣的形容詞有很多,下列哪一個選項含有褒獎之意?(1)沉魚落雁(2)晚娘面孔   

 

       (3)徐娘半老 (4)美人遲暮

 

( 4 )7.「別樹一幟」中的「幟」讀音與下列何者讀音相同?(1)天氣「熾」熱(2)遊客如「織」(3)基本常「識」(4)交通標「誌」。

 

( 3 )8.下列題詞何者適合用於祝壽? (1)壽終正寢 (2)喬遷誌喜 (3)福如東海 (4)天作之合

 

( 4 )9.「植物園裡有罕見的植物。」此句中「罕」的字義為(1)常常(2)特別(3)很多(4)稀少。

 

( 4 )10.請選出下列意思相同的詞語(1)虛偽/誠懇(2)助力/阻力(3)晦暗/皎潔(4)寂靜/安靜。

 

( 3 )11.這次考試我抱著(1)百發百中(2)畫龍點睛 (3)破釜沉舟(4)順其自然  的決心,一定要得

 

         到好成績

 

( 3 )12.「他老是嫌薪水太少。」句中「嫌」的字義為何?(1)害怕(2)棄置(3)不滿意(4)懷疑。

 

( 3  )13. 「事半功倍」與何者意思相反?(1)徒勞無功(2)四兩撥千斤(3)事倍功半(4)萬事如意。

 

( 2 )14.祝賀學校運動會可用下列哪一個詞?(1)杏壇之光(2)強身健國(3)永結同心(4)門庭若市。

 

( 1 )15.「心想事成」與下列何者意思相近?(1)美夢成真(2)趨吉避凶(3)痴人說夢(4)口是心非。

 

( 2 )16.「□□下雨,週休二日舉辦的親子體驗營就會被迫取消。」□□不能填入下列哪個詞語?(1)一旦(2)固然(3)如果(4)萬一。

 

( 2  )17.「他的□□,聽起來很有創意。」□□應填入下列哪個詞語?(1)缺點(2)點子(3)重點(4)點心。

 

( 3 )18.日本人認為看見烏鴉,是好的(1)預見(2)預定(3)預兆(4)預先。

 

( 4 )19.下列選項何者沒有語病?(1)她「因為」考的很理想,「於是」犧牲睡眠(2)你「既然」

 

知道錯了,「也要」反省改進(3)她「與其」忍受牙疼,「也不願」去看醫生(4)我「要是」

 

不看電視,「早就」做好功課了

 

( 3 )20.下面哪一個是對自己父親的謙稱?(1)令尊(2)老爸(3)家父(4)大人。

 

( 2 )21.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的是(1)杜甫(2)李白(3)王維(4)孟郊。

 

( 4 )22.(甲)白□□的銀子 (乙)鬆□□的衣服 (丙)水□□的眼睛 (丁)嬌□□的姑娘

 

        (戊)黃□□的橘子。缺空中疊詞依序宜填入:(1)茫茫、了了、汪汪、怜怜、森森

 

        (2)茫茫、垮垮、漉漉、泠泠、澄澄(3)花花、趴趴、茫茫、滴滴、纍纍(4)花花、

 

         垮垮、汪汪、滴滴、澄澄

 

( 1 )23.下列成語,哪一個的意思與其他三個不同?(1)量力而為(2)自不量力(3)以卵擊石(4)

 

螳臂擋車。           

 

 

 

 

 

《 背 面 仍 有 試 題 》

 

( 4 )24. 一甲子是多少年?(1)30年(2)40年(3)50年(4)60年。

 

( 2 )25.「金黃色的稻穗,□□著豐收的季節已來到。」(1)意象 (2)象徵 (3)彷彿 (4)搖曳

 

( 1 )26.老師要小明練習數量詞,下列哪一題他做錯了?(1)一□字畫─ 副(2)一□電話─ 通

 

        (3)一□銀幣─ 枚 (4)一□沙灘─ 片

 

( 3 )27. 下列哪個成語用得不恰當?(1)媽媽「慧心巧手」,大家都很喜歡她。(2)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公然行搶,真是「膽大包天」(3)他「油腔滑調」,可做為我們的榜樣。(4)他們兄妹感情很好,真是「手足情深」。

 

( 4 )28.佛家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可用哪個故事來說明?(1)岳飛抗金,精忠報國

 

       (2)木蘭從軍,孝心感人 (3)夸父追日,自不量力 (4)周處除三害,改過自新

 

( 1 )29.以下是一對母子的對話:  小華:「我剛才看見一隻老鼠,大得像一隻河馬一樣,嚇死我了!」

 

         媽媽:「聽著,小華,我跟你說了十萬八千遍了,說話要據實,你怎麼老是不改呢?」

 

         這位母親的行為,用下列哪句話來形容最恰當?(1)五十步笑百步(2)天外飛來一筆

 

        (3)知子莫若母 (4)一語中的

 

( 3 )30.下列哪個詞語屬於聽覺摹寫?(1)「藍藍」的天(2)「芬芳」的花朵(3)雨「淅瀝、淅瀝」的下著(4)「綠油油」的草原。

 

三.成語塡空:10%

 

1.食(   )而肥  2.入(   )三分  3.提心(  )膽  4.金榜( )名  5.出類拔(   )

 

6.膾(   )人口  7.半(   )而廢  8.含辛(  )苦  9.怨天(  )人 10.海市( )樓

 

四.閱讀測驗 20%

 

 ※植物園就在你身邊(節錄)   駱元元
中國人的天地本和自然同義。人本來是生自自然的,只是因為如今生存在現代文明的牢籠裡,遠離了自然。人一旦進入自然環境之中,就會像回到故鄉一樣的快樂;一草一木都像闊別多年的老朋友,自有一番情趣。
自然之趣到處都有,並不限於名山大川。如果你把所居的城市看成你的家,那麼植物園就是你家的後院。坐在自己後院,看到春天透過新葉的陽光,任微風送來花香,都可以怡然自得。
植物園近在咫尺,自然之趣,不必遠求。
( 2)1.「人本來是生自自然的,只是因為如今生存在現代文明的牢籠裡,遠離了自然。」

 

句中流露出什麼語氣?(1)驚奇訝異 (2)不勝感慨 (3)不屑一顧 (4)難以置

 

( 4)2.「自然之趣到處都有,並不限於名山大川。」意謂什麼?(1)多種盆栽,可以美化環境(2)以植物園為鄰是一種福氣(3)遊山玩水先從近處起(4)自然之趣,俯拾即是

 

※渭城曲   王 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浥:潤溼。 2客舍:旅店。 3更:再。 
( 3 )3.詩中描寫的時間是在:(1)春天傍晚(2)秋天黃昏(3)春天早晨(4)夏天上午
( 2 )4.詩中所描寫的情境是:(1)迎友(2)送別(3)迎娶(4)和親友品嘗美酒,欣賞雨景
( 3 )5.這首詩的情意帶有: (1)興奮(2)忿恨(3)感傷(4)慶賀
( 1 )6.詩中的「故人」是指:(1)老朋友(2)已死的朋友(3)陌生人(4)多年不見的朋友

 

※水果的哲學(節錄)   劉 墉
  我們在吃水果的時候常發現,外表光滑的而且芬芳的香瓜,裡面卻可能已經臭了,但皮已經乾了

 

的荔枝,果肉卻依然甘甜而柔美。

 

( 1 )7.文中的「香瓜」可用下列何句來形容?(1)虛有其表(2)包藏禍心(3)蕙質蘭心(4)

 

          衣冠禽獸
( 3 )8.這段話說明為學做人應有的態度為何? (1)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2)人必自重而後人重

 

之(3)寧可外表貧乏而內容充實(4)必須學習推銷自己

 

※相隔一層紙   劉半農
  屋子裡攏著爐火,老爺吩咐開窗買水果,說:「天氣不冷火太熱,別任它烤壞了我。」屋子外躺著

 

一個叫化子,咬緊了牙齒對著北風喊:「要死!」可憐屋外與屋裡,相隔只有一層薄紙!

 

( 4 )9.由本詩可知當時天氣 (1)十分炎熱 (2)很涼爽 (3)溫暖 (4)十分寒冷
( 1 )10.老爺為何吩咐開窗?(1)屋內爐火燒得太旺(2)空氣不流通(3)天氣太熱了(4)屋
內人太多

 

VIP私中模擬9國小學習評量活動數學科試題

 

 

 

准考證號碼 :                             

 

 

 

一、單選題:(每題3分,共計60分)

 

1. (     )小明有150元,五分之二的錢買書,剩下來的錢一半買玩具,小明共花多少錢?

 

(A)45元 (B)60元 (C)90元 (D)105元

 

2. (     )有一段繩子長40公分,如果要圍成正方形,則面積應該為多少平方公分?

 

(A)40 (B)50 (C)100 (D)160 平方公分

 

3. (     )1000×999-1000×998=?  (A)1000 (B)990 (C)900 (D)9900

 

4. (     )7×(1.3-0.3×3)=?  (A)21   (B)28  (C)2.8 (D)2.1

 

5. (     )距離0.22公里的兩地,在比例尺1:1000的地圖上,應該是相距幾公分?  

 

(A)2.2公分 (B)22公分 (C)220公分 (D)2200公分

 

 

 

6. (     )用2個1,2個2共4個數字,任意取3個數字,問可組成多少個不同的三位數?

 

          (A)4個 (B)5個 (C)6個 (D)7個

 

7. (     )時速70公里的汽車,8小時可以完成一段路程,若要提早1小時到達,請問該汽車的時速應增加多少公里?   

 

(A)10公里 (B)15公里 (C)20公里 (D)30公里

 

8. (     )有一根木頭長6公尺,工人鋸5次,鋸出來的每段木頭都相等,請問每段木頭長多少公尺?

 

          (A)1.2公尺 (B)1公尺 (C)0.8公尺 (D)1.5公尺

 

9. (     )有一塊圓形的比薩要分給12個人吃,每人吃的大小都要一樣,最少要切幾刀?

 

          (A)12刀 (B)11刀 (C)6刀 (D)4刀

 

10.(     )有72塊牛奶糖,90塊巧克力糖,每人得到的牛奶糖和巧克力糖要一樣多,最多可以分給幾個人?

 

          (A)6人 (B)12人 (C)15人 (D)18人

 

 

 

11.(     )小明小英的錢原本比是2:5,但小英花了120元後,小明和小英的錢比變為2:3,請問小明和小英原本相差多少錢? (A)60元 (B)120元 (C)180元 (D)240元

 

12.(     )100-98+96-94+92-90+88-86+…+72-70=? (A)14 (B)16 (C)18 (D)20

 

13.(     )6,6,12,18,30,48,78,… ,請問依照這些數的規律,78的下一項應該是多少? (A)98 (B)108 (C)116 (D)126

 

14.(     )正三邊形內角和180度,正四邊形內角和360度,正五邊形內角和540度,請問正十邊形的內角和應該是多少度? (A)1080度 (B)1260度 (C)1440度 (D)1800度

 

15.(     )大圓半徑是小圓半徑的3倍,請問大圓面積是小圓面積的幾倍? (A)9倍 (B)6倍 (C)3倍 (D)無法確定

 

 

 

16.(     )一塊梯形花園,上底長6公尺,下底長8公尺,高為4公尺,其中一半種百合花,一半種玫瑰花,請問玫瑰花所占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 (A)14 (B)24 (C)28 (D)48 平方公尺

 

17.(     )一枚公正的10元硬幣有正反兩面,已知連續丟兩次都是出現正面,丟第三次時,出現正面或出現反面的機會,哪一個可能性比較大? (A)正面 (B)反面 (C)一樣大 (D)無法確定

 

18.(     )在一個圓上的不同位置找4個點,可以連出幾條直線? (A)2條 (B)4條 (C)6條 (D)8條

 

19.(     )從甲地到乙地,騎機車時速40公里需30分鐘,如果從甲地到乙地先騎腳踏車時速15公里,20分鐘後換騎機車,再經過15分鐘到達乙地,請問機車時速應該變為多少公里?

 

          (A)50公里 (B)60公里 (C)72公里 (D)80公里

 

20.(     )小明考試的科目有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科,已知國文80分,英文70分,社會95分,自然85分,數學要考多少分,五科平均才有82分? (A)75分 (B)80分 (C)85分 (D)90分

 

        

 

 

 

 

 

 

 

 

 

背後尚有試題 記得翻頁作答

 

 

 

 

 

二、填充題:(每格4分,共計28分)

 

 

 

1.小華在紙上將1~100的整數寫出後,先擦掉2的倍數,再擦掉3的倍數,最後再擦掉5的倍數,請問這張

 

  紙上所剩下的數中,最小的質數為 。

 

 

 

2.一個石頭丟進一個裡邊長12公分,寬8公分,高15公分的長方體容器中,已知水位從5公分上升到8公分,

 

 

 

2公分

 

 

5公分

 

 

7公尺

 

 

3公尺


  則這個石頭的體積為 立方公分。

 

 

 

3.如圖一,阿珍將一個邊長10公分的正方形色紙剪去一個角,

 

則剩下的這一區塊面積為 平方公分。

 

 

 

4.如圖二,邊長為15公尺的正方形,求斜線面積為 平方公尺。

 

 

 

5.掛在牆上的時鐘(非電子鐘),已知分針轉了1圈,則時針所走的圓心角為 度。

 

 

 

6. 小明全家去逛賣場,已知媽媽買4顆蘋果及3顆柳丁共付55元,爸爸也買6顆蘋果及4顆柳丁共付80元;這時

 

小明看到隔壁的阿姨拿10顆蘋果及5顆柳丁,則這位阿姨應該付 元?

 

 

 

7.順伯出遊買了一箱(有24瓶)礦泉水,且每瓶有750ml,則這箱礦泉水共有 公升。

 

 

 

 

 

三、計算、應用題。(每題6分,共計12分) (無作答過程或過程不詳細則不予給分)

 

 

1.計算

 

(答案請化成最簡分數)提示:先把小數部份改為分數

 

2. 臺灣傳統市場上買賣多以台斤為度量單位,

 

且10台斤=6公斤,今豬肉榮以每公斤60元的價錢至

 

上游買進豬肉100公斤,再到傳統市場後以每台斤60

 

元的價格全部賣出,則豬肉榮共賺多少元。

 

 

 

 

 

 

 

 

 

 

 

 

 

 

 

 

 

 

 

 

 

 

 

 

 

 

 

試題結束 請再檢查一遍

 

 

2公分

 

 

5公分

 

VIP私中模擬9國小學習評量活動英語科試題

 

 

 

准考證號碼 :                  

 

 

 

 

 

一、看圖回答問題 (5題,每題0.5)

 

(A)                          (B)

 

 

 

2月3日 

 

 星期五


 

 

 

 

 

 

 

 

 

 

 

 

 

 

 

 

   1. Look at the picture A. Paul and Mary went _____ yesterday. (A) fishing  (B) shopping(C) camping(D) jogging

 

 

 

   2. Look at the picture B. It’s ________ today.

 

      (A) Tuesday                            (B) Friday

 

      (C) Wednesday                         (D) Saturday

 

 

 

 

 

(C)

 

 

 

 

 

 

 

Hello. May I speak  to Ben?

 

 

Jenny

 

 

Ben

 

 

    ?    


 

 

 

 

 

 

 

 

 

 

 

 

   3. Look at the picture C. Ben may say “_______” to Jenny.

 

      (A) This is Ben speaking   (B) I am Ben

 

      (C) He is not home        (D) Excuse me.

 

 

 

 

 

 

 

(D)                          (E)

 

 

 

 

 

 

 

 

 

 

 

 

 

 

 

 

 

   4. Look at the picture D. How many frogs are there in the pond?

 

      (A) five  (B) six  (C) eight   (D) ten

 

 

 

   5. Look at the picture E. Mary and her brother go to school _______.

 

       (A) by car   (B) by bus   (C) by bicycle   (D) on foot

 

 

 

 

 

 

 

 

 

二、請選出性質不同的單字 (5題,每題0.5)

 

   6. (A) weekend  (B) sunny    (C) windy  (D) rainy

 

   7. (A) rabbit    (B) koala     (C) robot   (D) bear

 

   8. (A) green     (B) purple    (C) brown  (D) paper

 

   9. (A) car       (B) taxi      (C) bus     (D) airplane

 

   10. (A) milk    (B) apple juice  (C) book   (D) tea

 

 

 

 

 

三、综合選擇 (10題每題0.5)

 

  11. 請選出字母順序正確者

 

         (A) MNOK   (B) GHEJ   (C) QJST  (D) JKLM

 

   12. 請選出字母順序正確者

 

          (A) ijkl       (B) fgei    (C) nomo  (D) stwu

 

   13. A: How are you today? B:________.

 

       (A) Great. How about you?   (B) Five years old.

 

       (C) It’s cool today.          (D) I am Tom.

 

   14. Fiona is my _____. She’s my uncle’s daughter.

 

        (A) sister  (B) aunt  (C) cousin  (D) mom

 

   15. is the weather here in summer ?

 

(A) Who (B) Where (C) What (D) How

 

   16. Bob is _____ eleven-year-old boy.

 

         (A) a      (B) an       (C) the     (D) X

 

   17. A: What are the boy’s and the girl’s name?

 

          B: _____ names are Sam and Susan.

 

       (A) They  (B) Their       (C) They’re    (D) Theirs

 

   18. The prince(王子) in this story is ugly _____ kind.

 

         (A) and     (B) or       (C) but     (D) so

 

   19. A: Aren’t your aunts from Taipei? 

 

B: _________. They live in Taipei.

 

         (A) Yes, they aren’t.           (B) No, they aren’t.

 

         (C) Yes, they are.               (D) No, they are.

 

   20. The number 15 is _____ the number 14 and 16.

 

         (A) in front of      (B) under      (C) before  (D) between

 

 

 

  

 

 

 

 

 

~請翻到背面繼續作答 ~


 

 


 

 

四、閱讀測驗題: (10題,每題1)

 

(Part 1)

 

 

 

 

 

 

 

 

 

 

 

 

 

 

 

 

 

 

 

 

 

 

 

   1. How many students are there in the picture?

 

(A) seven   (B) eight   (C) nine   (D) ten

 

   2. What is the class?

 

(A) music   (B) PE   (C) art   (D) math

 

   3. How are the students?

 

 (A) mad       (B) angry  (C) happy  (D) sad

 

   4. What are the students playing?

 

 (A) baseball           (B) basketball

 

 (C) volleyball    (D) dodge ball

 

 

 

 

 

(Part 2)

 

 

 

 

 

 

 

 

 

 

 

 

 

 

 

 

 

 

 

 

 

 

 

 

 

 

 

 

 

 

 

 

 

 

 

 

 

 

 

 

 

 

 

   5. How many kinds of fruit does Fanny’s Fruit Shop sell()?

 

        (A) four   (B) five    (C) six     (D) seven

 

   6. If Sandy bought() a bunch() of grape, two watermelons, and six apples, how much should she pay(付錢)?

 

       (A) $370  (B) $384   (C) $363    (D) $350

 

 

 

 

 

 

 

   7. Which is true?

 

       (A) Fanny’s Fruit Shop doesn’t open on Sunday.

 

       (B) Fanny’s Fruit Shop closes at 8 every day.

 

       (C) You can buy strawberry in Fanny’s Fruit Shop.

 

       (D) A bunch of banana is cheaper than a bunch of grape.

 

 

 

(Part 3)

 

Dear Diary:

 

       Today is Mother’s Day. I made a card and a bunch of paper flowers for Mom. My sister, Ann, gave Mom a necklace. Mom is very happy. Dad took the family out for a big dinner. All of us really had a good time.

 

 

 

 


 

 

 

 

 

 

 

 

 

 

 

 

 

 

   8.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Lily’s family?

 

         (A) three   (B) four   (C) five    (D) six

 

   9. What DIDN’T Mom get?

 

         (A) card   (B) doll   (C) flowers  (D) necklace

 

   10. What day is today?

 

         (A) Sunday          (B) Tuesday

 

         (C) Thursday         (D) Saturday

 

 

 

 

 

                          

 

 

 

試題結束 


   

 

VIP私中模擬9國小學習評量活動英語科試卷

 

准考證號碼 :                           

 

 

 

 

 

一、看圖回答問題

 

(A)                          (B)

 

 

 

2月3日 

 

 星期五


 

 

 

 

 

 

 

 

 

 

 

 

 

 

 

 

C1. Look at the picture A. Paul and Mary went _____ yesterday. (A) fishing   (B) shopping(C) camping(D) jogging

 

 

 

B 2. Look at the picture B. It’s ________ today.

 

      (A) Tuesday                            (B) Friday

 

      (C) Wednesday                         (D) Saturday

 

 

 

 

 

(C)

 

 

 

 

 

 

 

Hello. May I speak  to Ben?

 

 

Jenny

 

 

Ben

 

 

    ?    


 

 

 

 

 

 

 

 

 

 

 

 

A 3. Look at the picture C. Ben may say “_______” to Jenny.

 

      (A) This is Ben speaking   (B) I am Ben

 

      (C) He is not home        (D) Excuse me.

 

 

 

 

 

 

 

(D)                          (E)

 

 

 

 

 

 

 

 

 

 

 

 

 

 

 

 

 

B 4. Look at the picture D. How many frogs are there in the pond?

 

      (A) five  (B) six  (C) eight   (D) ten

 

 

 

D 5. Look at the picture E. Mary and her brother go to school _______.

 

       (A) by car   (B) by bus   (C) by bicycle   (D) on foot

 

 

 

 

 

 

 

二、請選出性質不同的單字

 

A 6. (A) weekend  (B) sunny    (C) windy  (D) rainy

 

C 7. (A) rabbit    (B) koala     (C) robot   (D) bear

 

D 8. (A) green     (B) purple    (C) brown  (D) paper

 

D 9. (A) car       (B) taxi      (C) bus     (D) airplane

 

C 10. (A) milk    (B) apple juice  (C) book   (D) tea

 

 

 

 

 

三、综合選擇

 

D 11. 請選出字母順序正確者

 

         (A) MNOK   (B) GHEJ   (C) QJST  (D) JKLM

 

A 12. 請選出字母順序正確者

 

          (A) ijkl       (B) fgei    (C) nomo  (D) stwu

 

A 13. A: How are you today? B:________.

 

       (A) Great. How about you?   (B) Five years old.

 

       (C) It’s cool today.          (D) I am Tom.

 

C 14. Fiona is my _____. She’s my uncle’s daughter.

 

        (A) sister  (B) aunt  (C) cousin  (D) mom

 

D15. is the weather here in summer ?

 

(A) Who (B) Where (C) What (D) How

 

B 16. Bob is _____ eleven-year-old boy.

 

         (A) a      (B) an       (C) the     (D) X

 

B 17. A: What are the boy’s and the girl’s name?

 

          B: _____ names are Sam and Susan.

 

       (A) They  (B) Their       (C) They’re    (D) Theirs

 

C 18. The prince(王子) in this story is ugly _____ kind.

 

         (A) and     (B) or       (C) but     (D) so

 

C 19. A: Aren’t your aunts from Taipei? 

 

B: _________. They live in Taipei.

 

         (A) Yes, they aren’t.           (B) No, they aren’t.

 

         (C) Yes, they are.               (D) No, they are.

 

D 20. The number 15 is _____ the number 14 and 16.

 

         (A) in front of        (B) under      (C) before (D) between

 

 

 

  

 

 

 

 

 

~請翻到背面繼續作答 ~


 

 


 

 

四、閱讀測驗題: (10題,每題1)

 

(Part 1)

 

 

 

 

 

 

 

 

 

 

 

 

 

 

 

 

 

 

 

 

 

 

 

A1. How many students are there in the picture?

 

(A) seven   (B) eight   (C) nine   (D) ten

 

B2. What is the class?

 

(A) music   (B) PE   (C) art   (D) math

 

C 3. How are the students?

 

 (A) mad       (B) angry  (C) happy  (D) sad

 

D4. What are the students playing?

 

 (A) baseball           (B) basketball

 

 (C) volleyball    (D) dodge ball

 

 

 

 

 

(Part 2)

 

 

 

 

 

 

 

 

 

 

 

 

 

 

 

 

 

 

 

 

 

 

 

 

 

 

 

 

 

 

 

 

 

 

 

 

 

 

 

 

 

 

 

C5. How many kinds of fruit does Fanny’s Fruit Shop sell()?

 

        (A) four   (B) five    (C) six     (D) seven

 

D 6. If Sandy bought() a bunch() of grape, two watermelons, and six apples, how much should she pay(付錢)?

 

       (A) $370  (B) $384   (C) $363    (D) $350

 

 

 

 

 

D7. Which is true?

 

       (A) Fanny’s Fruit Shop doesn’t open on Sunday.

 

       (B) Fanny’s Fruit Shop closes at 8 every day.

 

       (C) You can buy strawberry in Fanny’s Fruit Shop.

 

       (D) A bunch of banana is cheaper than a bunch of grape.

 

 

 

(Part 3)

 

Dear Diary:

 

       Today is Mother’s Day. I made a card and a bunch of paper flowers for Mom. My sister, Ann, gave Mom a necklace. Mom is very happy. Dad took the family out for a big dinner. All of us really had a good time.

 

 

 

 


 

 

 

 

 

 

 

 

 

 

 

 

 

 

B8.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Lily’s family?

 

         (A) three   (B) four   (C) five    (D) six

 

B 9. What DIDN’T Mom get?

 

         (A) card   (B) doll   (C) flowers  (D) necklace

 

A 10. What day is today?

 

         (A) Sunday          (B) Tuesday

 

         (C) Thursday         (D) Saturday

 

 

 

 

 

                          

 

 

 

試題結束 

 

  

 

 

vip私中入學考作文的題型與趨勢分析

 

 

 

甲、趨勢分析

 

「題材生活化」與「題型多元化」是將來作文命題的兩大趨勢: 

 

「題材生活化」一方面增加考生的親切感、減低應考的緊張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考生多留意身邊的問題與現象,不至於因為讀書而對周遭產生疏離感、對社會漠不關心,窄化了人生的視野。這類題材的作文讓學生比較容易有話可說,而且可以說得很好。

 

「題型多元化」意味題型的變化多樣,看圖作文、引導作文當然最為普遍,此外,應用文寫作、縮寫、仿寫、擴寫、改寫、續寫、短文寫作都有可能命題。林林總總的命題方式是希望考生能在各種角度的資料引導下,對試題所提出的問題或現象,忠實地寫出自己的意見或真正的感受。為了讓大家更能掌握此種出題方式,特別挑選幾種頗具代表性的題型作為參考。

 

 

 

乙、題型分類 

 

一、修 辭 演 練

 

(一)  譬 喻 演 練

 

【說明】就寫作而言,譬喻是一種重要的技巧。以下五則資料,是不同作家對﹁生命﹂的不同譬喻。他們採用﹁生命像︵是︶□□﹂的形式,表達他們對生命的看法。

 

 

 

1.生命好比是一只箱子,這只箱子很小,裝不下太多東西。                           ︵王鼎鈞旅行箱

 

2.生命是那麼瞬息而不留痕跡,像是淌下來玻璃窗的一滴雨。              ︵鐘玲竹廈││雪湖書簡之一

 

3.生命像個鐘擺,不得不開始,不得不在死亡與疲倦之間擺動,然後不得不停止。(簡媜陽光不到的國度

 

4.到如今我仍堅持:生命應該像鞭炮,劈哩叭啦一陣就完了,有聲勢、有繽紛、有壯烈、也有淒美。
                                                                         (張拓蕪老!吾老矣

 

5.生命是一個古怪的盒子,打開或關上,彷彿不由自主。然而在裡面,我們卻可以任意搜集我們一些此起彼落無數的煙花。                                                           (喻麗清盒子裡的黃花

 

 

 

 

 

<請就以下幾個主題,運用譬喻手法加以陳述。

 

1.媽媽││(1)媽媽是吃角子老虎,薪水收得快,生活費給得慢。

 

1.媽媽││(2)媽媽是拳擊手││當我犯錯的時候;媽媽是跳高選手││在蟑螂出現的時候;媽媽是冷面殺手││1.媽媽││(1)在殺價的時候。

 

2.朋友││(1)朋友是一本本的漫畫、一支支的片子,一片片的CD,全任由你選擇。

 

2.朋友││(2)酒肉朋友是飄忽不定的雲,來就來,去就去。

 

(二)  誇 飾 演 練

 

在寫作時,據實描寫,往往令人覺得平凡沉悶。超過客觀事實的誇飾描述,則可以使所要表達的形象、情意鮮明突出,使讀者或聽眾印象深刻。如:

 

││看你瘦得像衣索匹亞難民,腿比兩根火柴還細,只要我吹一口氣就斷了。

 

││義大利的麵包倒不黑,但是硬得像鞋底。

 

││呸嘴涎,也會淹死人。

 

【說明】1.請就以下幾個主題,作誇飾地描述。
2.可以四至五人為一組,激盪腦力,集體創作。

 

  1.憤怒││(1)爸爸生氣時,連火車、電車都被嚇得緊急煞車。
(2)他氣得眼珠子都快蹦出來了!

 

  2.潔癖││(1)媽媽拿著抹布,在桌面上一遍又一遍地抹著,整個桌面都快要被她刨平了。
(2)洗澡時,他不刷破兩層皮,是絕對不會離開浴室的。

 

(三)  轉 化 ( 擬 物 、 擬 人 ) 演練

 

【說明】描述一件事物時,轉變其原來性質,化成另一種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予以形容敘述的修辭方法,是為「轉化」。轉化,主要有兩大類:擬物︵將人擬物︶、擬人︵將物擬人︶。

 

一、擬物演練

 

以下是有關「魚」的兩種不同情境,請選擇其中一項,從「魚」的角度來寫出一篇短文,文限二百至三百字之間。

 

(1)水族箱的魚。

 

(2)餐桌上的魚。

 

二、擬人演練

 

請用擬人的筆法,就下列項目中任選其一,寫一篇短文,文限二百至三百字之間。

 

(1)電腦。

 

(2)流浪犬。

 

二、看 圖 作 文

 

 

 

(一)【說明】1.根據你想發揮的主題,擬訂題目寫在答案卷上。
2.撰寫一篇三百至四百字結構完整的文章。

 

︵86學年度北一女中推薦甄選試題︶

 

 

 

 

 

 

 

(二)【說明】根據下面這幅漫畫的內容,自擬題目,寫一篇議論文,字數在四百字以上,不要寫成詩歌或抒情散文。

 

︵大陸一九九○年中考試題︶

 

 

 

 

 

▲這下面沒有水,再換個地方挖!

 

 

 

 

 

三、應 用 文 寫 作

 

(一)  申 訴 信 函

 

=你每天上學搭乘大林巴士公司的五號公車,脫班情況嚴重,且經常過站不停。請你寫一封信函,向該巴士公司總經理申訴你的抗議。

 

(二)  開 幕 信 函

 

=下面是有關「喜憨兒」及「喜憨兒烘焙屋」的介紹。現在你所居住的社區即將於五月五日開一家新的「喜憨兒烘焙屋」,請你寫一封公開信給社區內的民眾,讓他們了解「喜憨兒」及「喜憨兒烘焙屋」,並籲請大家能以支持及關懷的態度,歡迎這家店的開幕。

 

【說明】1.可斟酌適度使用所提供的資料。
2.公開信的重點是讓社區居民對「喜憨兒」與「喜憨兒烘焙屋」有所了解,從而呼籲大家對此店的開張
   表示歡迎。
3.書信用的「提稱語」(如「尊鑒」)、「結尾敬語」(如「敬請 大安」)、「署名」等,一律省略。
4.文長三百字左右。                                           ︵9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補考︶

 

永遠的小孩

 

▲「每個人都曾經是小孩,但世上沒有人永遠是小孩,除了喜憨兒……。」

 

▲「喜憨兒」是一群心智障礙的小朋友,在臺灣,平均每一天就有一個憨兒誕生,據估計,全臺灣約有四十萬名憨兒。

 

▲憨兒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傷痛,他們多數不能照顧自己,不能獨立生活,必須仰賴家庭、社會妥善地安排、有系統地規劃才能安頓。許多失去照顧的憨兒在社會邊緣流浪,上演悲劇,是嚴重的社會問題。

 

▲成年後的憨兒需要一分工作、一個家。他們期盼生活在社區中,得到社區民眾的關懷與接納,而不是孤獨地被隔離起來。

 

四、縮  寫

 

【說明】1.根據下列文章,縮寫成二○○字︵含標點︶以內的短文。
2.不必分段,文字可以改寫。惟縮改時須符合原文旨趣,力求言簡意賅。

 

                痛會過去,美會留下來                                  周梓萱

 

「痛會過去,美會留下來。」杏林子││劉俠說。這是她引述法國畫家雷諾瓦的一句話,雷諾瓦晚年得了類風溼關節炎,手已經變形,而且疼痛不已,他要家人把畫筆綁在他手上繼續畫畫,為了美的創作,他可以忍受身體的痛楚。這句話讓劉俠極為感動,她喜歡講給別人聽,其實,她自己就是這句話最努力的實踐者,四十年被類風溼關節炎折磨,變形疼痛的手不停地寫,著書已達二十幾本;全身關節壞死的身體,為殘胞、為眾人的事,比健康的軀體還勤快;動了大手術才救回的聲帶,也沒閒著,把文字化為聲音有聲書,把她對生命的熱愛,傳達給更多的人。

 

從十二歲起,病痛就與劉俠長伴至今,四十年的歲月,頑疾毫不留情地啃噬著她的身體,她卻因此練就一套「身」、「心」分離術,她說:「病了四十多年,越來越活得坦然無懼。」當她手、腳還靈活的時候,常常擔心病魔不知何時又要奪去她的那一個關節,等到全身關節全部壞死,整個人癱瘓以後,心裡反而輕鬆了起來,她說,已經到了最壞的地步,還有什麼可怕的呢?說到這兒,她又想起一個故事,二次大戰,一位猶太人東躲西藏,結果不幸還是被納粹抓到送進了集中營,這位老兄見到難友卻說:「從前我們生活在恐懼之中,現在好了,我們可以生活在希望之中了。」

 

每當有人問她「好不好?」,她說:「很好。」問的人總是感到疑惑,劉俠說:「我是真的覺得很好、很健康。不好的是我的身體,跟我沒多大關係。」這樣的身心分離論已臻禪的境界,這位佛門中要稱菩薩的人,歡喜對待病痛的侵蝕,常常叫人笑中帶淚。一回,在換坐骨大關節的大手術之前,她要醫生把鋸下來的骨頭保留還給她,醫生問她有什麼用,她竟答:「燉蘿蔔湯喝呀!」

 

最近在有聲書的發表會上,劉俠坐在輪椅上,雖不能說容光煥發,神采卻不輸周遭任何一個健康的人,一點也不像是個第二天又要進醫院準備接受另一次大手術的人,她說,醫生檢查發現她的下颔關節又有嚴重萎縮現象,在場的人聽得屏氣凝神,她卻話鋒一轉說:「這是小CASE,沒什麼可怕的,書的版稅沒花完之前,我是絕對不會走的。」大家一陣哄笑,笑是笑,鼻子卻是酸酸的。這樣的生命,不再需要謳歌,我們只有歡喜去學習。 (取材自民國87、3、1中時晚報)

 

五、擴  寫

 

(一)︻說明︼1.請撰寫一篇白話短文,以闡發下列引文的旨趣。︵不得少於四百字︶
2.請自擬題目。
3.須將引文寫入文章中。

 

 

 

  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                                           ││義大利 但丁

 

  天生我材必有用。                                                         ││ 李白

 

 

 

 

 

(二)︻說明︼1.字數限制在三百字至五百字以內。
2.務必寫在非選擇題答案卷上﹁一、文章擴寫部分﹂,違者不予計分。

 

請閱讀下文並寫出自己的想法。

 

 

 

﹁富蘭克林本來是吃素的,後來他由波士頓到紐約,看見船上的廚子剖開一條大魚,從魚腹中取出另一條小魚來,於是他想:﹃你們既然可以吃自己的同類,我為什麼不能吃你們?』於是他決定放棄素食,開始吃魚。﹂                                                    ︵王鼎鈞開放的人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推薦甄選83年預試卷試題)

 

六、改  寫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請將孟浩然的五律詩「過故人莊」改寫成一篇白話散文。

 

在寫作過程中,應充分發揮想像力,並掌握下列要點:
一、精簡敘述人事
二、摹繪田園風光

 

                    ︵88學年度台灣省台南一中、台南女中推薦甄選試題︶

 

 

 

 

 

 

 

 

 

七、續  寫

 

(一)

 

 

 

文例:窗外是一片漆黑,我看不見半個影子,是微風還是輕霧在我屋瓦上走過,散著一種低微的聲音,但當我仔細諦聽時,覺得宇宙是一片死沉沉的寂靜。我兩手捧我自己的頭,肘落在膝上

 

問題:上述文字為第一段,請根據其所營造的氣氛,接續寫成一篇意義完整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拘,文長不限。

 

注意:1.須標明題目。
2.不需抄錄第一段文字。                                    (89學年度大考中心指定科目預試)

 

 

 

 

 

(二)

 

 

 

  請於閱讀以下詩句後,回答其下的問題。

 

  半盤的雨珠,滾過
  滿蓋的月色,托過
  纖纖的蜻蜓,棲過
  閣閣的蛙族,藏過
  田田搖翠的渾圓         
︵余光中〈殘荷〉︶

 

問題:本題是要請你接寫成一篇新詩,請注意:篇名為〈殘荷〉,其中,詩作開頭的前五句已揭示於前,其後可以自由發揮,但接續而成的全詩必須具有完整的結構與意義。限於十五行內。不必抄前五句。

 

 

 

八、短 文 寫 作

 

(一)  植 物 素 描

 

︻說明︼讀完下面文章後,用一篇短文描繪「一種」你平日喜愛的﹝植物﹞,不限木棉花。

 

︻注意︼1.不必訂題目,字數約一百字左右。
2.不必分段,須加新式標點符號。             ︵88學年度臺南縣市推薦甄選試題︶

 

 

 

木棉花大得駭人,是一種耀眼的橘紅色,開的時候,一片葉子的襯托都不要,像一碗紅麴酒,斟在粗陶碗裡,火烈烈地,有一種不講理的架勢,卻很美。                               (節錄自張曉風木棉花)

 

 

 

 

 

(二)  聯 想 發 揮

 

︻說明︼古人見浮雲聯想遊子,見落葉聯想衰老,見桃花聯想美麗的新嫁娘。透過貼切精采的聯想,可以呈現更優美動人的情境,因此聯想力的培養、發揮,是語文學習的重要課題。下面有三個問題,請分別作答。

 

︻注意︼1.聯想的對象限舉一件,須說明何以產生如此聯想。
2.每題文長約一百字。

 

(一)「車站」讓你聯想什麼?

 

(二)「夏天的驟雨」讓你聯想什麼?

 

(三)「深夜的犬吠」讓你聯想什麼?                                   ︵88年日大聯考試題修改︶

 

(三)  叫 我 ÍÍÍ

 

︻說明︼1.作文題目中的「ÍÍÍ」的部分,請自行填上,字數不限,但不得填入自己本名,違者不予計分。
2.請用白話文,並請用新式標點符號。
3.不得以詩歌或書信體寫作,違者不予計分。

 

 

 

 

 

晚號「醉吟」,只緣放意詩酒;取字「摩詰」,只緣修悟佛境。「瀟湘妃子」、「違命侯」望而知神見象;「老殘」、「醉翁」、「花和尚」皆有以狀態明心,能否想像「海上釣鰲客」的遄飛意興和「青蓮居士」的飄逸出塵,竟同屬太白生命的剪影?

 

閣下只有一個名字嗎?何妨試著給自己取個別名、外號,或表心跡,或以自期,或以自贊。若已有雅號別名者,亦可以之入題,自勵自戒。請以「叫我ÍÍÍ」為題屬文。

 

︵86學年度建國中學模擬考試題︶

 

 

 

 

 

九、引 導 寫 作、情 境作 文

 

(一)  對 追 求 流 行 的 看 法

 

︻說明︼「喝雪碧,做自己」、「堅持品味,卓然出眾,伯朗咖啡」、「特立獨行,Lee牛仔褲」、「給我Levis,其餘免談」,這些廣告詞背後都透露有趣的思考;一方面鼓勵消費者群起倣效,好讓商品普及化;一方面卻又強調商品獨樹一格,只有眼光不凡的消費者能欣賞。追求流行究竟是勇於表現自我?還是容易迷失自我?
請就「追求流行,表現自我」或「追求流行,迷失自我」為題,選擇一個立場提出你的看法。

 

︻注意︼在文章中必須選定一個立場議論,不可正、反兩面皆論。

 

︵87學年度大學入學推薦甄選試題︶

 

 

 

(二) 心 情 故 事

 

︻說明︼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些影響你喜、怒、哀、樂的事情,請以「心情故事」為題,寫一件令你難以忘懷的往事。︵不得少於三百字︶

 

 

 

(三)  美 的 發 現

 

︻說明︼藝術大師羅丹這麼說過:「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請將你的美感經驗,以「美的發現」為題,寫一篇短文,記敘、寫景、抒情皆可。

 

︵87學年度成功高中推薦甄選試題︶

 

 

 

 

 

 

 

 

arrow
arrow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