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數學思考力


授課四步驟


1. 觀念理解: 解釋為什麼?恢復學生思考的能力。


(不是死背解題方法和特殊技巧)


2. 方法統整: 總共有幾個方法?整批教給學生。 


(不是沒有方向的很多題目練習)


3. 題目分析: 面對題目老師訓練學生活用方法。 


(不是直接講寫給學生聽看抄) 


4. 記住所學: 要馬上幫學生記住,才能夠馬上吸收馬上累積。 


(不必把學生分階級)


(1)臨摹仿效


想像力的培養、模仿往往是第一步。正如你臨摹字帖,天長日久就可以寫好字。模仿是一種再造想像。通過模仿,你可以抓住事物的外部和內部特點。模仿決不是無意識地抄襲,而是把眼前和過去的東西通過自己的頭腦再造出來。與創造相比,模仿是一種低級的學習方法,但是創造總是從模仿開始的。有人說,模仿 對於兒童來說如獨立創造一樣重要。古今中外有許多有成就的人物,在開始時都是從模仿中獲益的,然後再在前人的基礎上加以創新,走出自己的新路。


(2)豐富的知識經驗


發展想像力的基礎是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沒有知識和經驗的想像只能是毫無根據的空想,或者是漫無邊際的胡思亂想。紮根在知識經驗上的想像,才能閃耀思想的火花。經驗越豐富、知識越淵博,想像力的馳騁面就越廣闊。這裡所說的廣博知識,除了專業知識和與專業知識相關的科學知識之外,還要有廣泛的興趣, 特別是閱讀文學書籍。文學藝術對培養和提高想像力有非常大的作用,因為它們的表現方式是最為形象生動的。文學和藝術作品是想像的學校。一方面,文學藝術作品可以提供豐富的形象,特別是典型形象;另一方面,欣賞藝術和閱讀文學作品又要求人們必須展開想像的翅膀。於是在運用想像的過程中,自然也就發展了想像力。


生活經驗的多寡,直接影響到想像的深度和廣度。豐富的生活經驗是提高人們想像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應當廣泛地接觸、觀察、體驗生活,並有意地在生活中捕捉形象,積累表像,為培養想像力創造良好的條件。


(3)培養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優良心理品質


巴爾扎克曾說過:“打開一切科學的鑰匙都毫無異議地是問號,我們大部分的偉大發現應該都歸功於‘如何’,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於逢事都要問個為什麼。”


敢於發現問題、善於發現問題和敢於提出問題,是一種極有價值的智力素質,這裡包括觀察、好奇、懷疑、愛問、追問等等。


對於青少年來說,觀察懷疑、想像思考以及永不滿足的好奇心所產生的種種追求,可以引導他們去選擇新的目標,連續進行學習和研究。


(4)參加創造活動


創造活動特別需要想像,想像也離不開創造活動,因此,積極參加各種創造活動,是培養想像,特別是創造想像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5)培養正確幻想


幻想是青少年的一種寶貴品質。但一個人必須把幻想和現實結合起來,並且積極地投入實際行動,以免幻想變成永遠脫離現實的空想。同時,一個人還應當把幻想和良好願望,崇高理想結合起來,並及時糾正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和不良願望等等。


同學們的想像特點是大膽、無拘無束,因為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很容易被激發的求知欲,好學、好問、好幻想。中學時是創造力的萌芽時期,也是決定一個人想像力好壞的關鍵時期。


學生對周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濃厚的興趣,特別富於幻想。魯迅說:“孩子是可敬佩的,他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處,想到昆蟲的語言;他想飛到天空,他想潛入蟻穴。”


因此,要抓住一切機會,擴大自己的視野,多參加各種課外活動,多讀書,豐富自己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