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同學數學考試考不好時,家長問道為什麼會沒考好?常會聽到一句回答:「我粗心錯!」字跡工整、算式整齊(等號對齊上下對齊)


但是家長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些看起來也是大剌剌粗線條的同學卻不會粗心錯?我家的小孩都會粗心錯?


以下我們就來分析「什麼才是真的粗心錯」?什麼是「不懂」?


一、例如有同學,解題好不容易算到998×30,結果一不小心乘錯了,於是他歸咎於「粗心錯」,因為這位同學一定是想當然爾的,將998×30直接乘開,但是國一的「整數的運算」單元中,教過「分配律」、「結合律」,因此如果這位同學將這998×30,不直接乘開998×30=(10002)×30=(1000×30)-2×30300006029940,應該會大大降低所謂「粗心錯」發生的次數吧?或許有的人要反勃到,這樣花比較多的時間運算;但是考試是比正確率,而不是比速度,雖然考試也有時間限制,只不過花了兩分鐘做出一個錯的答案,和花三分鐘做一個正確答案,應該是很容易選擇。


二、不要養胖數字:年級越往高年級,數學題目的數字一般來說就會越來越大,數字越大,運算出錯的機率就會高,然而真正的考試是要考同學會不會,而不是考「計算能力」;所以在運算的過程中,一定有機會可以把數字化簡成小一點的數字;例如遇到分數要懂得先約分,方程式的兩邊,可以同除一個數,將數字變小…等;例如:要解121x187y33117x221y26這個聯立方程式,和化簡成11x+17y=39x17y2以後,再來解聯立方程式,運算過程的複雜度一定不同,所以不懂得把數字化簡直接運算,造成出錯的同學,要駝鳥心態的歸類成「粗心錯」,還是認真的去面對並改進「粗心錯」的缺點呢?


當然,在這些例子中,不是同學一定要用這些方法,因為所以的方法都是對的,只要能算出正確答案就是好的。在這只想告訴常會「粗心錯」的同學,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免你的「粗心錯」,只是你是不是願意去避免你的「粗心錯」;因為粗心錯在基測中是不被同情的!


其實我們常接到家長打電話來問,他們想我們推薦「重要的單元」讓他們購買。但是剛剛說的這些結合律、分配律的內容,是在「整數的運算」這個單元;老實說,這是一個簡單的單元,但是有些觀念是相當重要的,我們無法確定您的孩子學會了沒?在這只想與各位溝通,數學的學習沒有重要不重要的單元,只有是不是一步一步學得紮實了!歸納下列方法避免粗心錯


 1. 


不管上課寫筆記,考試計算列式,甚至計算紙上的計算過程。一定要整整齊齊、清清楚楚標題號。要知道越整齊的考卷,越節省時間、錯誤越少。


 


2. 每次考試心境要穩定下來(口默念過程,題目要劃線)


不管大考、小考、平常考都要全力以赴,當成是最重要的一次考試。對任何的考試都要平等對待。要知道高手從不輕敵


 


 


3. 考試時從最有把握最熟悉的題目先寫(方法整理有信心)


每個人都有最擅長的題型,從最熟悉的題目先穩穩的拿分,建立信心。如此一來,當最後面對最不熟悉、最困難的題型,也能一股作氣、迎刃而解。要知道有信心的人是最強的戰士,最可畏的對手


 


4不要心存等一下再驗算的心態


 


做題目要當醫生開刀、藝術家雕刻一樣。刀刀準確。步步為營。不可心存還有退路的心態,因為一旦錯了要驗算出來的機率不高,而且會浪費很多時間。要知道以後長大,沒有一件事能夠驗算或從來的


 


 


 


5. 當心中非常煩躁時先閉目深呼吸三次至五次平撫心境


    熟悉與把握的題型解決之後,再來的題目可能讓你遇到瓶頸,此時心中可能會非常煩躁。與其在漩窩中打轉,不如先跳脫出來。看清楚題目關鍵字,回想vip口訣,閉目深呼吸幾次,再投入考題,常會有茅塞頓開、靈感泉湧的效果。方法時時念,必可反射破題。


如何提升學生專心度問題

我不說,提升孩子數學能力的原因
是因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不一樣的

往後,在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觀察每個家庭所帶出來孩子的不同點!

先說說補教同仁,以及師者所必須注意的事情!
可是我想想,可能大家的想法,以及觀察出來的問題,是一樣的
但是怎麼解決呢?

我的解決方式如下:

一.專心度問題
不容諱言,上課專不專心,絕對是影響的重要元素之ㄧ!怎麼讓孩子專心
當然就是盯著她,怎麼釘?
我所帶的班,是小班制,大部分有問題的學生,都是新同學。採取個個擊破。這樣事情就會簡單多
我幾乎不會,放任同學,在班上混!
如果看同學的眼神渙散。那麼,我所有該問同學的問題,全部問他!
此外,大家都知道,數學專有名詞的重要性。

一天,我想出了一個辦法

每位同學輪流念,就像是玩大風吹一樣
吹到的,馬上跟著念。
一個定義,讓同學多念幾次。
定義熟了!將來運用的時候,同學比較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此外也可以訓練,孩子的專心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