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國中及明星私中首選永康vip補習班

  • 永康vip 台北小六考私中最完整題庫 火速來電
     
    以市話撥打 2392-7654
     
    永康vip私中資優班入學考專用國文題庫(108頁共31回)
     
    永康vip私中資優班入學考數學專用題庫(94頁共41回)
     
    永康vip私中資優班入學考英文專用題庫(98頁共29回)
     
    永康vip私中資優班入學考自然專用題庫(65頁共17回)
     
    imageimage私中考題114私中考題5
  • 台北市明星國中大解析

文◎李彥謀

 

全國明星高中前三十強中,有十五所位於台北市,比例高達近五成;特別是前十強,台北市的高中又佔了一半,首善之區果然不同凡響。

 

 

實際上,台北市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是排行榜的第一領先群,而成功高中、中山女中、薇閣高中、政大附中與松山高中屬於第二領先群。令人想深入一探究竟的,則是考取這些明星高中的學生,多數是來自哪些明星國中?因為教育當局很少公開相關資訊,外界也難窺堂奧,以致更加引人好奇。

 

 

《新新聞》經過深入瞭解查證、從各校貼出的榜單及諸多網路公佈的資料逐一比對後,計算北市各公立國中畢業生,考上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政大附中這六所明星公立高中的人數與比例,統計出北市七十二所市立國中的明星Top Twenty!

 

 

根據可靠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各市立國中應屆畢業生,考上以上六所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是位於中正區的「中正國中」!該校九十七年應屆畢業生錄取六大名校的比例超過二十二%,等於五位學生就有一位能考進全國前十二強高中,可以說是頂尖明星高中的搖籃。

 

 

其他錄取比例屬於「領先群」的明星市立國中,依行政區(依行政區筆劃,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龍門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中正區的螢橋國中、南門國中;松山區的敦化、介壽與民生國中。上述十大明星國中,在九十七年畢業生錄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例都介於十二%至二十%不等。

 

 

此外,大安區的仁愛國中、大安國中、懷生國中;信義區興雅國中;中正區弘道國中;內湖區麗山國中、明湖國中;文山區景興國中;北投區石牌國中,以及萬華區的龍山國中,也有不錯的成績,是排名十一至二十的學校。

 

 

在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人數」方面,依舊是由中正國中掄元,坐穩超級明星國中寶座。其他考取人數較多的國中(跨越五十名以上之門檻)依行政區筆劃區分(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仁愛國中、龍門國中、大安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文山區的景興國中;中正區的南門國中、弘道國中;內湖區的麗山國中、明湖國中;北投區的石牌國中;松山區的敦化國中、介壽國中;信義區興雅國中。

 

 

若以行政區區分,北市有三個行政區市立國中考上北市六大明星高中人數屬於「特高群」,分別是大安區、松山區與中正區。若以該行政區內的國中畢業生人數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率,前三優行政區分別是:中正區、大安區及松山區,另外中山區在大直高中國中部獨樹一幟的拉抬下,緊接在後。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共有十一所完全中學(高中部與國中部),除大直高中國中部錄取北市六大名校人數及比例優越外,其他各市立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升學狀況,都還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另一個觀察的指標,就是一般民眾會以學區優良、升學率高的學府週邊作為購屋的考量,這種風氣在北市蔓延經年,證諸九十七年台北市立國中的升學率狀況,似乎頗有驗證高房價學區等於高升學率的狀況。

 

 

以北市錄取六大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十大明星國中的學區來看,中正區(中正、螢橋、南門)、松山區(敦化、介壽、民生)、大安區(金華、龍門)、士林區(天母國中)、中山區(大直高中國中部)來看,這幾所國中附近的房價都幾乎是北市的精華地段。

 

 

尤其位於市中心的中正區、松山區、大安區就包辦了十大明星國中的八所,就可知道北市超高錄取率的明星國中,依舊以房價超高的市中心三個行政區為主。若把北市居於全國Top Ten%的十四所明星高中合併統計,則這三區就有七所,佔了北市明星高中的一半。這種強者恆強的趨勢,顯示了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M型化的發展傾向。

 

 

另外,位於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在九十七年基測成績公佈後,其進入北市六大明星高中的升學率排名闖進前四名,主因是大直國中原本就是北市傳統明星國中,再加上大直重劃區進駐大量的電子新貴家庭與高收入族群,在這批重視下一代教育家庭的加持下,衝出極高的升學佳績。

 

 

大直國中的第一志願錄取率,佔畢業生總數的八點八八%;前三志願錄取率(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女中、成功高中)佔畢業生總數的百分之十六點六六,公立高中錄取率更高達五十四點七二%,此一升學率再次驗證高房價等於高升學率的保證。

 

 

士林區的天母國中是知名的天母商圈所在地,該區豪宅林立,美僑、日僑群居,與大直重劃區並列為政商界名人居住的首選兩個區域。天母商圈附近是高房價地段,天母國中的升學率也始終傲人;美中不足是該區沒有突出的明星高中。

 

 

根據天母國中公佈的資料,九十七年有七百二十九位畢業生,基測達PR九九的有四十四人,考到二百八十分以上,也就是達到市立大同高中(全國高中第十七名)以上錄取標準的有一百二十人,達台北市公立高中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二百三十分)有三百九十五人,錄取北市公立高中比率達五十四點二%。

 

 

不過,目前房價持續飆高的信義區,轄內市立國中除興雅外,榴公、信義、永吉國中等的升學率還待急起直追。至於北市傳統社區的大同、中山(大直地區除外),也未有特別醒目的表現。

 

 

進入北市十大明星國中,等於為進入公立高中買了保險,若能進入北市前十強明星高中,也幾乎是為進入台大及國立大學吃了定心丸。無怪乎許多家長要入籍北市,還要求能進入明星國中的學區,所以不僅學生拼成績,連家長也拼學區。

 

 

  

 

 

台北市市立國中九十七年度

 

 

錄取前六大明星高中升學率前二十強

 

 

 

 

 

 

 

 

 

 

 

 

 

 

 

 

 

 

 

 

 

 

 

 

 

 

 

 

 

 

 

 

 

 

 

 

 

 

 

 

 

 

 

 

 

 

 

 

 

 

 

 

 

 

 

 

 

 

 

 

 

 

 

 

 

 

 

 

 

 

 

 

 

 

 

 

 

 

 

 

 

 

 

 

 

 

 

 

 

 

 

 

 

 

 

 

 

 

 

 

 

 

 

 

 

 

 

 

 

 

 

 

 

 

 

 

 

 

 

 

 

 

 

 

 

 

 

 

 

 

 

 

 

 

 

 

 

 

 

 

 

 

 

 

 

 

學校名稱

 

錄取率(%)

 

行政區

 

1

 

中正國中

 

22.12

 

中正區

 

2

 

敦化國中

 

17.51

 

松山區

 

3

 

金華國中

 

17.07

 

大安區

 

4

 

龍門國中

 

16.50

 

大安區

 

5

 

大直高中國中部

 

16.11

 

中山區

 

6

 

介壽國中

 

15.30

 

松山區

 

7

 

螢橋國中

 

13.40

 

中正區

 

8

 

天母國中

 

12.74

 

士林區

 

9

 

南門國中

 

12.70

 

中正區

 

10

 

民生國中

 

12.46

 

松山區

 

11

 

仁愛國中

 

11.73

 

大安區

 

12

 

弘道國中

 

11.36

 

中正區

 

13

 

興雅國中

 

10.75

 

信義區

 

14

 

麗山國中

 

10.45

 

內湖區

 

15

 

石牌國中

 

10.01

 

北投區

 

16

 

明湖國中

 

9.88

 

內湖區

 

17

 

大安國中

 

9.70

 

大安區

 

18

 

懷生國中

 

9.47

 

大安區

 

19

 

景興國中

 

9.45

 

文山區

 

20

 

龍山國中

 

9.41

 

萬華區

 

 

師大附中國中部

 

36.84

 

大安區

 

 

政大附中國中部

 

26.26

 

文山區

 

 

 

 

 

 

 

 

 

 

 

 

 

 

 

 

 

 

 

 

 

 

 

 

 

 

 

 

 

 

 

 

 

 

 

 

 

 

 

 

 

 

 

 

 

 

 

 

 

 

 

 

 

 

 

 

 

 

 

 

 

 

 

 

 

 

 

 

 

 

 

 

 

 

 

 

 

 

 

 

 

 

 

 

 

 

 

 

 

 

 

 

 

 

 

 

 

 

 

 

 

 

 

 

 

 

 

 

 

 

 

 

 

 

 

 

 

 

 

 

 

 

 

 

 

 

 

 

 

 

 

 

 

 

 

 

 

 

 

 

 

 

 

*師大附中與政大附中因部分直升關係,故不列入排序

 

 

資料來源:各校與教育單位資料及網站  整理:李彥謀

 

 

 

 

 

 

 

根據97年考入建中數理資優班學生中,永和國中與敦化國中旗鼓相當,都是各8個入選,中正國中5個,江翠國中是4個,北縣溪崑國中2個,基隆銘傳國中2個,其餘大都散居在各北區國中,當然比較特別還是有台南建興國中及雲林土庫國中各有1個北部就學。可見北部三大名校就是永和敦化及中正三所名校。這次2009亞洲物理奧林匹亞八位學生,兩位是永和國中,兩位是敦化國中,值得一提是永和國中高一的陳昱安學長,恭喜他們http://tw.myblog.yahoo.com/jw!fzQRRQKGABIhL1hIz8KeEnc-/article?mid=6285&prev=-1&next=5873

 

 

98年國中第一次基測申請入學昨天放榜,金華國中表現大躍進,上建中、北一女學生共51人,居北市之冠。中正國中上建中、北一女有46人,雖然比去年略少,表現仍相當亮眼,敦化國中45人、介壽國中41人、仁愛國中36人緊追在後。 金華國中有21人申請上建中、30人上北一女,較去年的40幾人上建中、北一女顯得進步許多。 校長黃景生表示,第一次基測PR99以上的考生有60人,但只有51人上第一志願,主要關鍵可能是作文都只考5級分,或其他加分條件不夠強,才會無法如願上建中、北一女。 我們永和國中共38位第一志願(建中23、北一女15。含資優班19位第一志願)

 

 

 

中正國中有29人申請上建中,17人上北一女,較去年少了1人。該校教務主任曾朝安認為,不少考生因參加競賽得名,或是曾經當過班級幹部、小老師等因素,加分上前三志願。像該校今年就有學生靠著籃球專長申請建中,顯示申請入學強調多元發展的重要性。  

 

 

敦化國中教務主任孫明峰說,該校有26人申請上建中、19人進北一女,其中有3人錄取建中科學班,學生優異表現,讓學校與有榮焉。 介壽國中申請上建中有24人、北一女17人,合計41人,比去年同期的29人,多了11人。該校教務主任陳清威認為,今年學生素質特別好,新量尺分數讓高分群集中,讓第一志願的錄取人數增加。 仁愛國中有18人申請上建中、18人進北一女,校方認為,學生除平時要注意智育成績,也要注意課外多元興趣的培養,申請入學才容易勝出。 2009/06/18 聯合報】


 

 

 

 

 

90~98年國中基測考題

 

 

 

 

 

 

 

 

 

中廣新聞網╱林麗玉2008-11-1805:36(林麗玉報導) 

 

 

「明星學區迷思北市少數國小跨區就讀嚴重」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台北市幾乎大部分的國小,新生入學招生人數年年減少,根本招不滿學生,不過少數家長還是存在著明星學校的迷思,搶著要將孩子送到少數學校就讀,結果就發生台北市部分國小學校,跨區就讀情形嚴重,台北市有議員調查發現,台北市12所新生入學額滿學校,包括敦化、博愛、新生、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國小、北市教育大學附設國小、力行國小、永建國小、明湖國小、文化國小、健康國小、景興國小及麗湖國小。市議員李慶元說,其中部分學校像是敦化國小全校96個班級,越區就讀的學生,竟然高達三分之一,高達上千名學生跨區就讀,太誇張。

 

 

   

 

 

就有一位陳姓家長,明明住家就住在敦化國小一牆之隔,走路到學校只要三分鐘,不過正因為跨區就讀學生多,他的孩子被迫每天要到 兩公里 遠的中正國小就讀,每天要多花半個小時搭公車,尤其孩子體弱多病,開立有「過敏性鼻炎及慢性鼻炎需長期治療」,家長質疑,學生無法轉回離家近的敦化國小,無奈要辛苦跨區就讀,嚴重影響學區內有居住事實學生就讀權益,台北市教育局竟然長期漠視、縱容越區就讀的情形。市議員要求,儘管學校有入學優先順序,不過少數家長提前買房子、租房子在明星學區旁,排擠到實際居住的學生,教育局應該要擬定具體而可行的查核標準,例如教育局授權學校,採漸進排除方式,由遠而近,讓學區內學生優先入學。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回應,教育局會請國教科研究是否可行。

 

 

 

 

 

另外有議員也指出,台北市今年度國小新生設籍學區,被迫改分發的學童,以博愛國小58人最嚴重、其次是新生國小27人、再來是北教大附小23人,另外額滿年級待轉入的候補登記人數,總共有32803名學童,以敦化國小276名學生最為嚴重、其次是市立教大附小有137名、新生國小有113名、這也都凸顯出國小越區就讀的嚴重性,而為了不要讓少數家長搶進明星學校,除了教育局研擬一套有效合理的入學方案,更要破除家長對明星學校的迷思。

 

 

 

 

 

國中新生報到中縣明星學校擠爆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2008-06-2606:00〔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

 

 

校方限時做法惹不滿

 

 

國中新生報到,明星學校爆滿,因有總量管制,引爆爭議,像豐南國中要求早上10點前報到、限時補謄本等作法,引發家長不滿。豐南國中校長鄧詩勳說明,管制辦法行之有年,除了近來才遷戶籍者之外,已用增班方式消化。

 

 

 

 

 

國中基測申請入學放榜後,接著就是各國中受理新生報到,受「少子化」影響,國中新生數每年銳減,但部份家長競相想把孩子往升學成績亮眼的明星學校送,造成這些學校大爆滿,讓校方、教育處十分頭痛。

 

 

 

 

 

目前全縣新生報到呈爆滿狀態的學校,有豐原市豐南國中、大里市光榮及成功國中、沙鹿鎮沙鹿國中等校。以豐南國中為例,今年畢業生有25875人,報到新生有1000多人。

 

 

家長向教育處投訴說,新生報到時,學校要求早上830分至10時前要報到,否則視同棄權;沒想到報到後,又接到學校通知,27日之前要繳交戶籍謄本,否則視同放棄入學資格;不明白報到時一次要求繳齊不就好了,為何要這樣折磨人?為了替兒子辦理報到,還得請2次假,對家長來說很不方便。

 

 

 

 

 

教處指篩選不忘方便

 

 

校長鄧詩勳說明,要求家長提供戶籍謄本的原因,只是要證明不是近來才遷戶籍的學生;校方也已決定以增班3班方式解決,可招收980名新生,作業方式行之有年。

 

 

教育處表示,今年國中新生每班強制不得超過35人,校方在執行總量管制篩選機制時,要設法儘量方便家長。

 

 

 

 

 

新新聞【1126期】報導摘要如下:

 

 

 

北市明星國中大解析

2008/10/03

升學率最高的全台明星高中前十強,台北市就占了一半。本刊特別整理北市所有考取明星高中的「明星國中」,經數據顯示,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階級化的傾向。 【文/李彥謀】

 

 

 

學生拚成績,家長拚學區

 

 

升學率最高的全台明星高中前十強,台北市就占了一半。本刊特別整理北市所有考取明星高中的「明星國中」,經數據顯示,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階級化的傾向。 

 

 

本刊於一一二三期揭露全國明星高中前十強排名,引起各公私立高中的互比效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排名前三十二強的高中,有十五所位於台北市,比例高達近五成;特別是前十強,台北市的高中又占了一半,首善之區果然不同凡響。

 

 

實際上,台北市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是排行榜的第一領先群,而成功高中、中山女中、薇閣高中、政大附中與松山高中屬於第二領先群。令人想深入一 探究竟的是,考取這些明星高中的學生,多數是來自哪些明星國中?因為教育當局很少公開相關資訊,外界也難窺堂奧,以致更加引人好奇。

 

 

中正國中穩奪冠

 

 

《新新聞》經過深入查訪,從各校貼出的榜單及諸多網路公布的資料逐一比對後,計算北市各公立國中畢業生,考上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政大附中這六所明星公立高中的人數與比例,統計出北市七十二所市立國中的明星Top Twenty!

 

 

根據可靠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各市立國中應屆畢業生,考上以上六所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是位於中正區的「中正國中」!該校九十七年應屆畢業生錄取六大名校的比例超過二十二%,等於五位學生就有一位能考進全國前十二強高中,可以說是頂尖明星高中的搖籃。

 

 

其他錄取比例屬於「領先群」的明星市立國中,依行政區(依行政區筆畫,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龍門國中;士林區的天母 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中正區的螢橋國中、南門國中;松山區的敦化、介壽與民生國中。上述十大明星國中,在九十七年畢業生錄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例 都介於十二%至二十%不等。

 

 

此外,大安區的仁愛國中、大安國中、懷生國中;士林區蘭雅國中;中正區弘道國中;內湖區麗山國中、明湖國中;文山區景興國中;北投區石牌國中,以及萬華區的龍山國中,也有不錯的成績,是排名十一至二十的學校。

 

 

在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人數」方面,依舊是由中正國中掄元,坐穩超級明星國中寶座。其他考取人數較多的國中(跨越五十名以上之門檻)依行政 區筆畫區分(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仁愛國中、龍門國中、大安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文山區的景興國中; 中正區的南門國中、弘道國中;內湖區的麗山國中、明湖國中;北投區的石牌國中;松山區的敦化國中、介壽國中。

 

 

97年錄取前六大明星高中學校前二十強的北市國中

 

 

 

 

 

 

 

 

 

 

 

 

 

 

 

 

 

 

 

 

 

 

 

 

 

 

 

 

 

 

 

 

 

 

 

 

 

 

 

 

 

 

 

 

 

 

 

 

 

 

 

 

 

 

 

 

 

 

 

 

 

 

 

 

 

 

 

 

 

 

 

 

 

 

 

 

 

 

 

 

 

 

 

 

 

 

 

 

 

 

 

 

 

 

 

 

 

 

 

 

 

 

 

 

 

 

 

 

 

 

 

 

 

 

 

 

 

 

 

 

 

 

 

 

 

 

 

 

 

 

 

 

 

 

 

 

 

 

 

 

 

 

 

 

 

 

   

學校名稱

 

錄取率(%)

 

行政區

 

1

 

中正國中

 

22.12

 

中正區

 

2

 

敦化國中

 

17.51

 

松山區

 

3

 

金華國中

 

17.07

 

大安區

 

4

 

龍門國中

 

16.50

 

大安區

 

5

 

大直高中國中部

 

16.11

 

中山區

 

6

 

介壽國中

 

15.30

 

松山區

 

7

 

螢橋國中

 

13.40

 

中正區

 

8

 

天母國中

 

12.74

 

士林區

 

9

 

南門國中

 

12.70

 

中正區

 

10

 

民生國中

 

12.46

 

松山區

 

11

 

仁愛國中

 

11.73

 

大安區

 

12

 

弘道國中

 

11.36

 

中正區

 

13

 

麗山國中

 

10.45

 

內湖區

 

14

 

石牌國中

 

10.01

 

北投區

 

15

 

明湖國中

 

9.88

 

內湖區

 

16

 

大安國中

 

9.70

 

大安區

 

17

 

懷生國中

 

9.47

 

大安區

 

18

 

景興國中

 

9.45

 

文山區

 

19

 

龍山國中

 

9.41

 

萬華區

 

20

 

蘭雅國中

 

9.23

 

士林區

 

 

師大附中國中部

 

36.84

 

大安區

 

 

政大附中國中部

 

26.26

 

文山區

 

 

 

 

 

 

 

 

 

 

 

 

 

 

 

 

 

 

 

 

 

 

 

 

 

 

 

 

 

 

 

 

 

 

 

 

 

 

 

 

 

 

 

 

 

 

 

 

 

 

 

 

 

 

 

 

 

 

 

 

 

 

 

 

 

 

 

 

 

 

 

 

 

 

 

 

 

 

 

 

 

 

 

 

 

 

 

 

 

 

 

 

 

 

 

 

 

 

 

 

 

 

 

 

 

 

 

 

 

 

 

 

 

 

 

 

 

 

 

 

 

 

 

 

 

 

 

 

 

 

 

 

 

 

 

 

 

 

 

 

 

 

 

 

 

 

*師大附中與政大附中因部分直升關係,故不列入排序

 

 

資料來源:各校與教育單位資料及網站  整理:李彥謀

 

 

<2008.10.02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點選:台大的搖籃全國前30強明星高中出爐

 

 

source:李彥謀部落格http://ymlee.pixnet.net/blog/post/23123081

 

 

 

 

 

北市22所額滿國中 教育局:即日資格審查

 

 

〔中央社〕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召開會議,確定98學年度公立國中額滿學校班級人數上限每班34人,國中額滿學校共22所,自即日起至27日期間於各額滿學校,進行新生入學資格審查。

教育局中教科長洪哲義今天表示,這22所額滿學校,包括介壽、敦化、興雅、金華、龍門、中正、景美、景興、天母、石牌、麗山、明湖12所國中,以及師大附中、政大附中、南港、萬芳、中崙、大直、大同、成淵、陽明、百齡10所高中國中部。

洪哲義表示,額滿學校複審通知單已由各國小轉發給新生家長,即日起至527日 ,各額滿國中將進行新生入學資格審查,屆時設籍額滿國中學區學生家長,依複審通知單所規定相關文件及時間至所屬學校進行資格審查。

額滿國民中學資格審查結束後,63日 在各校網站公布新生名單,家長可至各校網站查閱。98學年度台北市國中新生報到日為76日 上午8時至11時,學生及家長持新生入學卡至分發國中辦理報到。原分發國中若為額滿學校,則由該校通知家長進行改分發。
Source: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16708&type=%E5%9C%B0%E6%96%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