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成績好,為什麼國中之後一直變差?




2007/12/29 19:46



  從事補教業十年來,最常聽見家長說的就是孩子國小時數學成績不錯,到國中之後就變差了。當面談或電訪時,如果我聽見這問題,大概十個有九個孩子,都是父母親已經管不動了


    為什麼呢?因為許多家長過去都將孩子丟給安親班,讓安親班老師逼孩子寫作業、寫考卷。認為把孩子交給安親班老師,就一切ok,甚至有些老師都還比家長更了解孩子的情況。


  孩子不懂事,把認真嚴格教學的老師當魔鬼就算了,連家長也聽孩子的,認為孩子快樂第一就好,一切依孩子的喜好來找安親班,當然找到的安親班一定就是讓你的孩子很快樂。但是孩子的實力呢?


任何事物不下苦功夫,怎會有所成就。


  其實當父母親的,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好教還是不好教,好教的孩子都是很安靜型的,對吧!不好教的,就是講一百遍,孩子就頂嘴一百遍,不然就是哭、叫、跳,不然就是懶著不動,甚至在你最忙的時候,來個打破東西引你注意這招,對吧!


  父母如何教孩子讀書呢?又希望老師如何對待孩子呢?是以攻課業為主,還是一切快樂就好!


  父母因為工作的原因,無法帶領孩子完成作業,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當我們也是在聯考下成長的孩子,父母也是回家後,也不會理我們,只會問功課做了沒、書讀完了沒。


  但是,過去的我們,回到家就要開始幫忙打掃、做代工(穿針線縫雨傘、裝原子筆、組拉鏈…),到了國中之後就開始懂得幫忙減輕壓力;家裡的孩子多,雖然會因為分的工作不平均而吵架,但也因此經歷了一場場真實的團隊合作課。讀不好或不想讀的,就被父母送去工廠工作,貼補家用,像我這種一直讀得不錯的就繼續讀,因為學費都是姐姐們掙來的,讀書壓力更大,不必被家人逼著讀書,都是很自動自發的。


       我們要幫助孩子的就是創造他的正確人格特性,首先家長要先改變自己對教育的方法。


   現在,您應該已經知道該如何幫助孩子一路得第一的方法:


1.了解下苦功才有好成績。==>流淚讀書的,必歡呼收割==>任何孩子都有惰性,家長是他們最好的教練,請不要怕孩子說苦。


2.一定要要求孩子做到今日事今日畢。==>當天復習當天功課,全班得第一;如果能做到每天超前預習一定成為全校第一。


3.跟老師有好的溝通,支持老師的用心。==>師代母(父)職,了解老師心如父母心


4.培養自動自發的心態。==>學會做家事才有零用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