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少 二次基測人數變少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量尺新制今年首度實施,總分由312分增加為412分,錯一題只扣2分,補教老師分析,今年除國文科較難,其他科偏易,預估要考上建國中學,最多只能錯4至5題,北一女也只能錯5、6題,兩校作文需達6級分。但因為新量尺答錯一題扣分減少,預估今年第一次基測因粗心考壞而去報考二次基測人數會減少。


要上建中 答錯6題就沒希望


補教老師何明指出,舊量尺制度答錯一題約扣4分,去年建中申請入學最低錄取分數298分,考生答錯4題就上不了建中;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295分,且作文必須滿分。今年實施新量尺,答錯一題扣2分,要上建中,答錯6題就沒希望,預估最多答錯4至5題、作文滿級分,才能考上建中。北一女的情況也差不多,預計錄取分數只比建中略低1、2分,因此最多只能A口錯5、6題。


補習班主任蔡豐百表示,基測舊量尺對程度好、易粗心考生很不利,不少考生因為粗心被扣重分,覺得很不甘心,而去報考第二次基測。今年因粗心錯扣分減少,因此報考二次基測考生可能會減少。


蔡豐百分析,舊量尺制度下,考生的程度和考運約五比五,新量尺制度下,程度占八成,考運只占二成。以往考生報考二次基測很大的原因是,看到程度比自己差的同學考得比自己好,而覺得不甘心,因為舊量尺制度易造成程度好考生因粗心而考差,程度中上考生因考運好而擠進前三志願。但新量尺制度實施後下,這種因粗心造成的競爭可望減輕。


由於多數考生反應,今年一次基測題目除國外文言文題目較難外,其他科目都比去年來得簡單,在扣分減輕下,將會造分人數大增。何明研判,高分人數如果大增,將造成分發時的困擾,二次基測的題目可能會比一次基測稍微難一點,以提高鑑別度。


心測中心主任:兩次基測難度會一樣


針對二次基測考題難易度,台灣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強調,兩次基測的難易度會控制得一樣,才符合公平原則,如果考題忽難忽易,反而會造成更多家長和考生的恐慌。


宋曜廷不否認今年同分人數可能會增加,但他認為不會造成分發的困擾,因為還會進行「同分比序」,先比作文,再比國文、數學、英文、社會、自然。


「今年同分比序人數會增加」,由於先比作文、國文,蔡豐百預言,未來補作文及國文的人數會增加。


除非失常 教部不鼓勵考第二次基測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要不要考二次基測?」這個問題困擾很多考生及家長,教育部呼籲,今年高中職申請入學名額增加,除非一次基測有明顯失常或健康出狀況,不要考二次基測,官員建議,「趕快把國文和英文閱讀能力提升,多運動顧健康」。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今年起申請入學名額增加,公立高中增至四成以上、公立高職六成以上、私立高中職七成以上,但外縣市公立高中已提供六、七成以上的名額給申請入學,像嘉義高中、嘉義女中申請入學就要招足七成的新生。因此,他建議考生,把握申請入學的機會。


由於每位考生可同時申請一所高中、一所高職,蘇德祥說,部分考生同時申請到高中職,選擇到高中報到,占掉一個高職的缺,造成高職報到率較低。他建議性向明確、以公立高職為目標的考生,除非一次基測失常,否則不必拚二次基測,只要登記分發時,把公立高職的志願序填前面一點就可。


不如加強中英文閱讀 為高中做準備


可以上社區高中的考生,蘇德祥分析,大學繁星計畫對社區高中很有利,近年來社區高中考上國立大學的人數也在增加中。他建議考生,與其為增加幾分去拚二次基測,不如現在開始強調中英文的閱讀,多運動,提早為高中階段的學習儲備基本能力和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六考私中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